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廉洁四川:南充纪检监察干部到1385个村(社区)做什么?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04 18:26:56

 

 

图片

日前,当南充市仪陇县纪委监委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杨兴林再次来到二道镇古井村村民李国荣家中,向他反馈土地撂荒问题的整改情况,李国荣对杨兴林的态度从刚接触时的生硬,变为如今的热情。

“老李,上次你向我们反映村上土地撂荒的问题,目前我们和村干部正在解决。村上已经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开垦整治了撂荒地100余亩,有些地块已经种上了玉米。”

李国荣说:“就是,二社靠河那一片都重新翻整出来了。杨书记,多亏了你们纪委的监督!”

图片

资料图片:仪陇县纪委监委干部杨能到联系村向群众发放连心卡(彭剑平 摄)

 

李国荣态度的转变,源于“联村清风行”中,群众对当地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的切身感受。

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今年3月,南充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中启动“联村清风行”,派出1200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联系1385个村(社区),并对进村监督事项,进行细化明确。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罗靖说:“所有联村纪检干部,在进村走访中,必须督导检查村(社区)党组织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情况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情况,重点督导检查政策、资金、项目等村务公开情况,基层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情况和村级纪检员履职尽责情况,同时,重点与组织软弱涣散、信访矛盾突出、项目资金集中的村(社区)联系,监督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重复访、越级访频繁,曾是李国荣生活的古井村的真实写照。今年3月,仪陇县纪委监委机关第三党支部在“联村清风行”中,与当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

“之前的村干部年龄大,不想解决矛盾,有问题就推”“向上一届村班子反映了好几次土地撂荒影响发展,他们也不理”......联村走访中,群众反映的一个个问题直击古井村信访矛盾突出的根源,即:前几任村班子日常工作中回应村民诉求简单粗暴,能推尽推,没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与担当。

在杨兴林等联村纪检干部全方位跟踪监督、协调督促下,古井村新任村班子梳理历史欠账,立行立改,该村以问题为导向,先后从提高为民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态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发力,不到二个月时间,变化明显。

 

图片

资料图片:蓬安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徐家镇黄坪村走访了解群众在土地摞荒治理和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王红涛 摄)

与此同时,监督执纪问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始终贯穿“联村清风行”始终。联村纪检干部通过收集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5月21日,蓬安县联村纪检干部李平带来的一份处理通报,让徐家镇方广村“热闹”起来。看着原檬桠村村干部唐猛等三人因贪污集资款受到严肃处理,村民唐天成等人直言纪委办事效率高。

时间回到2011年,时任檬桠村村干部的唐猛等人以“县财政对修村道路补助不多,还需村里自筹一部分”为由,向村民共集资31万余元修路。然而时至2020年,当地村级建制调整,檬桠村被合并到方广村,早已退居二线的唐猛等人依旧对该集资款使用情况不予公示,成为唐天成等原檬桠村村民的一块心病。

今年4月,李平在联村走访中收集到该问题线索后,第一时间转交县纪委监委。经查,为获取不法利益,唐猛等三人以借款的方式,虚列村级债务,将剩余集资款12.4万元均分。经蓬安县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最终给予三人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真正让“联村清风行”出实效。

随着“联村清风行”深入开展,截止目前,南充市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群众4953人次,收集并反馈问题1094个,其中511个已解决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联村清风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载体,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深化为民情怀,切实解决群众急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群众基础。”罗靖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