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打伞破网”扬正气 监督执纪显担当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7 15:23:34

 

“打伞破网”扬正气 监督执纪显担当

———南充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2020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旗帜鲜明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巩固发展南充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记者日前从市纪委监委获悉,自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15件,党纪政务处分209人,组织处理262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用坚决的行动交出了一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圆满答卷。

 

  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

 

  2018年初,党中央部署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纪委随即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省纪委监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坚决扛起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政治责任,尽锐出战。三年来,市纪委监委先后33次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和专题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目标,高举高打高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把专项斗争工作推向深入。市纪委监委制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健全线索排查、协同办案、督查督办、抓早抓小、组织领导“五大机制”,推动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压实责任是制胜的关键。市纪委监委通过提醒约谈、督导检查、提级办案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县(市、区)委政府和纪委监委切实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期间,市纪委监委先后4次对查处“保护伞”不力的县(市、区)纪委书记进行专题约谈,在红脸出汗中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工作。

 

  县(市、区)纪委监委全力投入专项斗争。高坪区纪委监委出台《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专项移送机制》,阆中市纪委监委出台《阆中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西充县纪委监委全面实行线索“一本账”管理、查处“一盘棋”联动、问责“一竿子”到底机制,仪陇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涉黑涉恶案件开展“一案三查”的实施方案》。这些机制的建立,为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首例黑恶势力“保护伞”落马

 

  “我这辈子不知道把多少人送到这里,万万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成了这里的一员!”看守所内,贾某某数度哽咽,悔不当初。

 

  贾某某,西充县公安局晋城派出所原正科级侦察员,在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违法乱纪,从人民的“保护神”变成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2018年7月31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就被告人贾某某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受贿案提起公诉。最终,被告人贾某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万元。这是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打掉的首例黑恶势力“保护伞”职务犯罪案件。

 

  经查,长期以来,西充县人李某纠集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在西充县违法放高利贷、做工程,通过威胁、恐吓、暴力殴打、非法拘禁他人等违法犯罪手段,为该团伙成员聚敛财物,贾某某正是他们的“保护伞”之一。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我市探索的“五同步”收集问题线索工作机制的运用,让贾某某最终现出原形。

 

  “五同步”收集问题线索工作机制是指线上线下平台同步收问题、走企业走商户走园区“三走”活动同步寻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同步找问题、专项巡察同步筛问题、“回头看”同步挖问题。

 

  嘉陵区桥龙乡石板沟村原党支部书记罗某同样在“五同步”收集问题线索工作机制落实中现了原形。2018年,嘉陵区委巡察办移送的罗某存在帮助他人办理假身份证的问题线索引起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注意,最终查明,罗某帮助办理假身份证的对象实为在逃犯罪嫌疑人,罗某受到党纪国法严肃处理。

 

  从严监督推进高举高打

 

  “请将你们‘打伞破网’的工作台账给我们查看一下。”“将陈某、罗某充当‘保护伞’的两个案件卷宗调出来备查。”“请介绍一下你们日常与政法机关开展问题线索移送的情况。”2020年7月17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组在蓬安县督查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推进情况。

 

  这是市纪委监委每季度综合监督检查的缩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扫黑除恶工作推进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运用穿透式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在监督检查中,探索建立完善了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线索复查、“双侦班”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同步介入、“一线双核”、“一案三查”。同时,对涉及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科级干部的问题线索,一律实行提级办理或异地指定办理。还安排派驻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4个纪检监察组,(紧转2版)(紧接1版)通过参与核查和阅卷筛查等多种方式,对市扫黑办、市公检法等机关案件查办工作开展跟踪监督,以高质量的监督推动扫黑除恶工作的全面开展。

 

  阆中、南部等县(市、区)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创新举措化解办案阻力。高坪区纪委监委对不敢揭“盖子”、不敢撕“口子”的问题,采取联合调查、专题督办,对问题严重的倒查追责,先后问责相关党员领导干部9人。

 

  顺庆区纪委监委与市公安局顺庆分局围绕下辖芦溪镇坪房子村一起敲诈勒索案,顺藤摸瓜查出村党支部书记庞某某、村委会主任吕某某与村会计赵某某为敲诈团伙撑场助阵,从中收受好处的问题,相关“保护伞”被从严查处。

 

  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分别双向移送问题线索53件、324件,其中市本级分别双向移送5件、114件。

 

  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

 

  “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背叛之殇》,让我很有触动,这些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触目惊心,告诫我们一定不能有侥幸心理。”这是西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后,该局不少干部发出的感慨。2020年4月,西充县纪委监委分批次组织全县各级部门观看由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背叛之殇》,片中曝光了受到查处的以李铁为首的黑恶势力“保护伞”贾某某案,在当地产生了强力的警示震慑效果。

 

  “我们将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例作为重要内容,就是要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法纪底线,绝不可权力任性。”采访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制作各类警示教育片20余部,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件,内部通报41件,在全市范围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对于腐败问题案发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会第一时间在当地召开警示剖析会,深刻分析腐败问题发生根源,从源头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工作的结合点,推动行业系统治理。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发出行业治理监察建议书35份,开展扶贫领域“3+X”、正风肃纪“10+X”、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四大领域”突出问题等系列专项整治,推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审批、查处等监管职责,化解各类问题32000余个,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