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激活产业资源 拓宽致富之路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0 15:13:52

 

在市纪委监委、高坪区审计局帮扶下,高坪区阙家镇利光村有了支柱产业,还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激活产业资源拓宽致富之路

 

  隆冬时节,暖阳高照。近日,拥有2200亩柑橘产业的高坪区阙家镇利光村迎来丰收,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

 

  去年11月底,利光村产的首批柑橘爱媛38正式推向市场,10天销售一空,收入突破60万元。眼下又将推出新品种,村里人十分高兴,产业致富信心大增。“如果不是市纪委监委、高坪区审计局的帮扶,利光村哪有现在的好光景。”脱贫户敖宗荣说。

 

  精准帮扶  穷山村打响翻身仗

 

  距高坪城区仅19公里的利光村,是典型丘陵地带,地势不平坦,人口相对较多,造成当地人均耕地面积远低于周边村。距城区较近优势遇上地理环境劣势,靠什么发展?利光人在摸索中因地制宜选择种植柑橘和养殖生猪。目标明确,但发展不易,因为利光村是旱山村,日常生产生活用水,需徒步1个多小时,前往村里两处因地势低洼形成的水沟担水。

 

  吃水尚且如此,交通建设也是难上加难。2015年前,村里多为土路,村民赶场来回要走两个半小时。2014年,利光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贫困户53户,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

 

  随着脱贫攻坚战打响,2016年,市纪委监委、高坪区审计局对口帮扶利光村。

 

  目前,市纪委监委、高坪区审计局在利光村协调新建水塘3口、蓄水池8个、人饮工程2处,维修水渠2公里,建设提灌站1处。在市纪委监委、高坪区审计局协调下,2016年至今,利光村新建、扩建道路28公里,实现硬化路组组通、户户通。

 

  帮扶单位还多次邀请专家现场考察,研判后一致认为大力发展柑橘产业,依然是利光村致富的最佳选择。“种了几十年柑橘,就没赚到什么钱。”不仅贫困户不理解,其他农户也疑惑。驻利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海波等驻村工作队队员带着专家,上门为群众解疑答惑。

 

  2017年,市纪委监委、高坪区审计局引入四川橙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利光村建立1200亩脱贫奔康产业园,贫困户全部入股产业园,每年保底分红。此外,产业园还建立“136”分红模式(柑橘投产后,除去成本,集体占1成、农户占3成、公司占6成分红),最大程度保障村民利益。产业园全年用工时间超8个月,稳定保障进园务工贫困户增收。

 

  脱贫户袁登辉一家5口人,女儿因病丧失劳动力,孙儿读书,老两口在家务农,女婿在外务工的收入是全家收入总来源。脱贫奔康产业园建立后,老两口一有闲暇,就前往产业园务工,每年为家里增收10000余元。

 

  壮大产业  脱贫村走上康庄大道

 

  市纪委监委、高坪区审计局在帮扶中通过推进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打通柑橘线下销售渠道。

 

  2017年起,市纪委监委、高坪区审计局除协调资金在利光村打造“五湖四海”生态旅游景点、景观,修建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外,还打通了连接利光村与G75兰海高速公路高坪段道路,从高坪城区驾车到利光村,往返不过40余分钟。2019年开始,利光村推出“赏橙花”“采摘节”等观光活动,周末有近千人次游客前来观光。

 

  “自从发展乡村旅游,不出户就能把柑橘卖掉。”敖宗荣说,自家种的2亩柑橘树,仅2019年就实现采摘收入8000元,是以前收入的20多倍。

 

  2019年,利光村人均年收入11800元,是开展脱贫攻坚前的近4倍。同年,利光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0年,高坪区首个村级仓储保鲜储备库项目高坪区柑橘加工交易中心落户利光村。“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储存鲜果4000吨,进一步提升柑橘产业整体效益。”利光村临时党委书记、四川橙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俊竹说,随着利光村首批柑橘爱媛38的成功销售,这段时间,提前预定下一批柑橘的顾客订单数量不断增多。(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