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南充靶向治疗“大处方、泛耗材”顽疾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3 14:52:32

 

南充靶向治疗“大处方、泛耗材”顽疾

促进医疗卫生机构自觉依法规范运行,更好服务于民

 

  11月中旬,由南充市卫健委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和临床专家组成的监督检查组,通过“医疗三监管”平台、医生处方和医嘱点评等方式,对某三级医院开展飞行检查时,发现该医院存在处方开具、耗材使用不规范问题。该院相关负责人随即被约谈,被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飞行检查是系统治理工作中,南充市卫健委针对“大处方、泛耗材”顽疾创新推出的措施。“就是从全市医疗机构中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取监督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和相关专家,采用事先不通知的方式,对监管对象实施检查。”市卫健委医政药政科科长杨志鸢说。

 

  今年5月,市纪委监委聚焦“大处方、泛耗材”等医疗卫生行业乱象,从严监督推动全市卫健系统深入开展系统治理。根据系统治理前期发现的医疗卫生行业普遍问题和薄弱环节,今年10月,市卫健委拟制了《南充市医疗机构“大处方、泛耗材”问题飞行检查工作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探索从体制机制层面对药品耗材滥用以及由此产生的腐败问题进行治理。

 

  根据《细则》规定,南充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原则上每年将至少组织1次飞行检查,且抽查比例不少于监管对象总数的20%。对投诉举报多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监管对象,适当提高抽查频次,持续强化医疗机构药事及高值医用耗材管理。

 

  从11月9日起,市卫健委对全市9家三级医院开展了飞行检查,发现不合理处方问题7个、耗材管理问题5个,均及时督促有关医院举一反三整改到位。“效果还是很明显,不仅整改了问题,更传递了从严整治‘大处方、泛耗材’问题的决心,促进医疗卫生机构自觉依法规范运行,更好服务于民。”杨志鸢说。

 

  “在系统治理过程中,我们积极开展融入式监督,既发现查处问题,形成强大震慑,更督促建章立制,促进长效治理。”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晓林说。

 

  除《细则》外,市卫健委还制定了《南充市医疗机构巡查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度)》,把医疗机构党建、行业作风建设、医院运行管理纳入巡查内容,重点督促医疗机构规范药品(器械)采购程序,严格执行药品采购“两票制”,认真落实处方点评及病历抽查制度。“就是要多点发力,着力根治‘大处方、泛耗材’问题,确保系统治理取得成效,‘顽疾’不反弹回潮。”杨志鸢说。

 

  据悉,今年5月开展系统治理以来,全市卫健系统累计核查处置不合理使用药品及医用耗材等线索1482条,督促医疗机构查处728人次、主动说清问题182人次;配合医保部门整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暂停医保服务协议或医保结算58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3家,移交公安机关问题线索18条,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10条。

 

  “‘大处方、泛耗材’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阻碍行业健康发展,市纪委监委将持续聚焦、跟进监督、创新监督,严肃查处隐藏在‘大处方、泛耗材’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纠治行业乱象,推动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质效,更好服务人民健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罗武海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