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南充市纪检监察系统全力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7 14:49:33

 

  脱贫攻坚是天大的事,必须尽天大的责、使天大的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2017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立足职能定位,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了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纪检监察力量。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

 

  2020年10月23日下午,市纪委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指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拿出决战决胜的决心,紧紧围绕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姑息、不迁就,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果取信于民。

 

  上下同欲者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上级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责任。

 

  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季度综合监督检查,是市纪委监委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的一项工作制度。每季度监督检查的侧重点不同,但有一项是完全相同的,那就是各级党组织关于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始终是关键任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紧紧扭住责任不放松,就是要喊醒各级党组织抓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意识,就是要喊响他们抓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担当,就是要监督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中,累计问责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力责任人278人,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逐一整改落实,有力地监督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

 

  杨明武是南部县宏观乡专职纪委副书记。2015年8月,他主动请缨到宏观乡土地村担任第一书记。宏观乡土地村离南部县城不远,发展有着天然的优势,然而当时的状况是,这个村“无村活动室、无村组公路、无集体经济”,群众的怨气很大。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杨明武每天一家一户地走访,一件事一件事地做,点点滴滴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3年多时间过去,土地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还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好”村荣誉称号,杨明武也获得了“南部县脱贫攻坚功勋人物”的称号。

 

  杨明武是南充市纪检监察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具体帮扶工作的代表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对近100个村派出驻村工作组驻村帮扶。与此同时,还派出另外一支队伍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既宣传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又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问题并推动解决。这就是市纪委监委创新推出的“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活动。

 

  营山县纪委监委4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的“尖刀班”是升级版的“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这个班的干部每周至少4天驻乡镇、村,专门负责查找脱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据统计,“尖刀班”累计发现问题1.2万个,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全面推进。

 

  2017年以来,南充市纪检监察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活动,以及由此催生的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活动,累计查找问题12.5万个,对发现和查找的问题各地各部门建立专门台账,分门别类逐一交办、逐一督促整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坚守脱贫攻坚一线赢得广泛赞誉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用执著朴实的行动赢得了社会广泛点赞。

 

  张晋铭生前担任南充市阆中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2019年9月22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2019年12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媒体《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刊发题为《在脱贫战场燃尽生命之火———追记四川省阆中市原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驻赵家沟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张晋铭》一文,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19年10月,南充市委追授张晋铭同志为“南充市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12月,四川省纪委机关、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追授张晋铭同志为“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并号召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向张晋铭同志学习。

 

  鲜花绽放离不开肥沃土壤,一个英雄的出现必定来自一支献身于一场伟大事业的英雄团队。张晋铭正是南充纪检监察铁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名代表人物。据统计,2016年以来,南充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被评为全省2016年度、2019年度“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全市纪检监察系统166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受到了省、市和县(市、区)表彰(表扬),其中,获得省级表彰10人,他们出色的成绩和甘于奉献的品质为护航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