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蓬安红豆村:打造“中国爱情村”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14:46:19

 

蓬安红豆村:打造“中国爱情村”

在市纪委监委帮扶下,正源镇红豆村建成AAA级景区,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1万元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蓬安县正源镇红豆村再次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平均每天超过3000人次的客人来访,让村里热闹非凡。“客人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农家乐业主王国平脸上满是喜悦和幸福。

 

  作风之变带来面貌之变

 

  2015年,红豆村因地理条件差,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全村422户人家有20户贫困户,全村经济收入大部分依靠外出务工。

 

  “经济发展滞后,加上干群关系不和谐,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群众上访不断。”据红豆村党支部书记毛军介绍,什么时候通公路?发展哪些致富产业?群众一个接一个急盼解决的问题,村干部无法直接回应。

 

  红豆村的嬗变始于2016年。当年,市纪委监委定点联系红豆村。市纪委监委帮扶干部第一天到访,就给村里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一到村里就爬坡上坎,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民情民意,走东家、访西家,问得认真仔细,态度亲切诚恳。”村民们逐渐发现,从那以后,纪检干部进村入户成了常态。一来二往,村民们也愿意给纪检干部们说心里话,反映真问题。

 

  深入的走访,让帮扶干部摸清了实情,找准了问题,一番把脉问诊后,明确了工作思路。“转变干部作风,解放干部群众思想,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挖掘历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助民增收,是红豆村群众尽快摆脱贫困的主要途径。”市纪委监委帮扶干部罗靖说。

 

  “村干部服务群众责任心不强,就把职能职责在村委会办公室全部上墙,照章办理;群众如何监督干部?就召开村民大会制定村规民约,把纪律喊在明面,提醒到每一个人的头上。”毛军告诉记者,尤其是不定期召开的警示教育会和“阳光问政”坝坝会,前者着重通报发生在蓬安县境内的贪腐案件,对干部形成震慑;后者由群众现场提出村里工作存在的问题,让干部红脸出汗,促进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群众也渐渐感受到村干部作风发生的变化。“走村入户多了,帮助办实事多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近了一大步。”农家乐业主王国平说,农家乐生意好起来,得益于村干部志愿队配合景区管理方提供的优质服务,没有他们的保障,也做不到今天这个样子。

 

  “印象最深的就是流转土地,在村里发展柑橘产业,一些房屋涉及拆迁,这在以前,做通群众工作非常不容易,但是这次流转,不少涉及拆迁的村民都主动配合。”毛军说,这种变化就与干部作风转变密不可分。

 

  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红豆村实施“农旅结合、乡村旅游”,从亲友处得知如今村干部作风的转变,在江苏做生意的村民李兴亮带着资金返乡创业,成立了蓬安县鸡公岭游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在红豆村生意越做越大。“2019年,我运行的一个旅游项目电力供应存在问题,村委会派人帮我跑流程,不久就增加了400千瓦的变压器,我的项目很快便步入正轨。”李兴亮说。

 

  干部与群众关系的和谐直接体现在帮扶成效中,在市纪委监委帮扶下,市、县、乡、村干部齐动手,采取“企业捐赠+社会资本引进+政府扶持+群众参与”的方式,帮助红豆村在短短几年时间实现道路组组通、户户通,自来水、天然气、公交车进村;月老祠、爱情湖、爱后桥等一批爱情元素的建筑拔地而起,被网友称为“中国爱情村”。

 

  如今,红豆村已建成AAA级景区,各类旅游景点、项目38处,仅2019年,实现年接待游客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0余万元。在旅游产业带动下,2019年红豆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1万元。昔日的上访村,成了如今闻名的富裕村、零访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前不久,红豆村再获“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殊荣,村里人乐开了花。“现在村干部为民务实,给我们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不少村民都这样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