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问责还有积分制?高坪区纪委监委这招很新鲜~~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12-04 19:54:58

 

  近年来,高坪区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全面推行“135”问责工作法,促进党员干部担当履职,精准规范问责,“问”出了党员干部队伍好风气,“问”出了干事创业新风尚。

 

  “请你们一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标准,对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单化’管理、‘台账式’销号、‘全覆盖’整改......”日前,区纪委监委督察组在小龙街道办事处环保督察暗访中发现,该街道办在“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整改不彻底情况,督察组当场指出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并按照相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最终,小龙街道办相关责任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我们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问责工作的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聚焦‘关键少数’,逗硬查处、严肃问责。”高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方面坚持“严”字当头,有责必问;另一方面坚持集体研判和审理把关,做到“当问才问”“过责相当”。

 

  去年7月,在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中,区农业农村局干部陈某出现排查问卷涂改、错填和逻辑错误等问题,被上级督查组发现。区纪委立案审查发现,陈某虽出现上述问题但及时进行整改,最终未影响排查质量,报经区委同意后,对陈某给予书面诫勉,免于纪律处分。事后,感受组织关怀的陈某深刻汲取教训,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出色地完成了肩负的脱贫攻坚任务。

 

  与此同时,高坪区纪委监委创新推出问责“挂账”管理和“积分问责”机制,即:对具体工作推进不力、监管不到位等导致工作滞后的问题,在调查核实后,不立即问责,实行挂账处理,按期完成任务则免于处罚,未按期完成,则从严问责,“宽严相济”的问责机制既保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也有力推动了重点工作开展。

 

  前不久,项目建设责任单位某负责人多次因工作进度滞后受到市、区通报批评,按照相关规定应予问责,经调查后对其实行挂账管理。随后该负责人科学组织谋划、优化施工流程并高质高效完成全区重大城建项目建设的工作任务,报经区委同意,免于对其问责。

 

  “挂账”管理和“积分问责”给了我们弥补不足、奋起直追的机会,卸去了心理包袱,增添了我们千方百计完成工作的压力和动力,倒逼我们要时刻警醒,时刻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免于问责的该名同志说。

 

  “问责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旨在通过问责,最终推动中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高效开展。”高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挂账”管理机制,党员干部在同一工作中出现失职失责的实行“积分”制加重问责,累计受到2次提示性通报的,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累计3次的,对其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近年来,高坪区大力推行“135”问责工作法,即紧扣从严治党一条主线,把准问责方向;落实区委、党的工作机关、下级党组织的问责责任,汇聚问责合力;做实问责流程、集体研判、挂账管理等五大举措,确保精准问责。2019年以来,共问责领导干部38人,涉及脱贫攻坚、风险防控、污染防治、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

 

  在加强问责工作的同时,高坪区纪委监委持续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对被问责干部常态化走访和关爱,对有思想包袱的干部及时谈心谈话,消除其思想顾虑,激发工作激情;对问责后工作表现突出,影响期满应当提拔重用的及时推荐使用。今年以来,对问责干部进行了关爱回访30余人次。

 

  高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问责不精准、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出现问责主体随意化、问责范围扩大化、处理处分不恰当等问题,推动问责工作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