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市卫健系统: 聚焦系统治理 向“大处方 泛耗材”亮剑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3 10:55:51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把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行业治理,通过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创新工作举措  全面推进系统治理

 

  7月2日,家住仪陇县双胜镇的张强(化名)连续几天感觉腹痛、厌食,便来到仪陇县中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肝恶性肿瘤。当主治医生开出医嘱单后,该院医疗质控平台随即发出警报,提示医嘱单上的一种药物可能存在不合理用药行为。

 

  该院医教部质控科干事陈盈颖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报院领导。随即,该院医疗质控及药事管理专家小组组织开展了病例点评。“我们发现主治医生对病人的疼痛等级评分不恰当,导致在药物的选择上欠妥。”该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林表示,根据医院药事管理制度,决定由当事医生支付相关医药费用的50%,同时对医生进行约谈,要求加强治疗原则、治疗指南等方面学习。通过对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合理用药、合理用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管,半年来,医院累计为患者节约药品费30余万元,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今年6月以来,市中心医院启动了为期半年的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大处方、泛耗材”、合理用药、耗材合理使用等重点问题,适时对各科室进行抽查,重点了解是否存在相关问题。各科室主任敢于刀刃向内,深入细致做好自查自纠,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推动整治工作。

 

  “如果某个科室医生的用药量比较靠前,我们就会对其重点监控。”市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邓思寒介绍,一旦临床专家发现医生的用药存在不合理情况,医院将对科室主任和医生进行约谈,并限期改正。同时,该院还建立了高值耗材评审评价点评机制,有效降低老百姓的看病负担。

 

  形成高压态势  医疗服务行为明显规范

 

  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纪委监委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一直把卫健系统纳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单位,先后开展了民营医院、基卫资金、卫生计生执法、医疗服务方面等专项整治;今年初,又将“大处方、泛耗材”纳入系统治理,通过监管,系统政治生态、医德医风、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纪检监察组对卫健系统治理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切实履职尽责、狠抓任务落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欧阳梅表示,治理过程中,要求涉及单位建立问题、整改、成效三张清单,收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深挖细查,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在系统治理后期,还将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卫健委把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印发了《南充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整治措施和工作要求。通过上级反馈、群众举报、舆论反馈、各渠道收集线索等发现问题363个,已经整改329个。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在系统内形成了高压态势,行业风气明显好转,医疗服务行为明显规范。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把卫生健康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党风廉政建设、卫生健康系统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全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纵深推进系统治理工作,强化专业支撑,强化专项督导,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整治行业乱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市卫健委主任朱胜国说。(刘舒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