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玛瑙村的新生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2 10:27:28

 

  编者按

 

  脱贫攻坚是天大的事,必须尽天大的责,使天大的力。为深入宣传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推进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和显著成效,市纪委监委组织策划了“走笔山村看巨变———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帮扶工作实录”专题宣传活动,组织采访小组深入一线,全方位报道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帮扶工作给山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即日起,本专栏将陆续推出采访实录,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李双早

 

  近日清晨,晨曦微露,周代银又如往常一样,将家中地窖里存放的晚熟柑橘搬上货车,为进城销售作最后准备。“抛开运输成本,利润比坐在村里等人收购要高出一倍有余。一个来回,最少能卖200多斤。”在同记者交谈中,周代银话语里透着一股甜蜜,“飘散”在玛瑙山这片青山翠壑间。

 

  苦恼:成也红橘树败也红橘树

 

  高坪区阙家镇玛瑙村,因境内的玛瑙山而得名。虽不产玛瑙,但漫山遍野的红橘树,也曾让当地一度有着“柑橘之乡”的美誉。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红橘销售的鼎盛时期,玛瑙村红橘种植面积达1500亩,侍弄得当,一株能产橘350公斤。为此,供销社把水果公司开进村,按2元1公斤收购。小小一个丘陵村,因柑橘而致富,人均年收入近700元,在那个年代,可谓村如其名,富有“玛瑙”。

 

  “坐在红橘树下摇一摇,就能捡上一箩筐柑橘,时间久了,就以为能守着眼前的果树,过一辈子的富裕日子。”曾几何时,村里和周代银想法一样的,还大有人在。

 

  随着市场经济大潮来袭,加上果树品质因年份增长而导致柑橘口感下降,虽然玛瑙村红橘树产量依然可观,但再难受到市场青睐。普通年份,1公斤红橘只换得1元收益。曾经的“致富树”,摇身一变,反成“鸡肋树”,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青壮力纷纷选择外出务工,如周代银这样的老一辈村民,则依旧守着自家红橘树。“白捡的收入,便宜是便宜,但总比没有好。”村里人又自我安慰。

 

  仅靠外出务工和可有可无的柑橘收入,玛瑙村的经济发展日益滞后,2014年,被评为省定贫困村。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贫困户普遍人均年收入低于2000元,村里出行道路全是人为踩出的土便道,种种落后条件都给当地的发展和未来蒙上阴影。周代银没少守在自家红橘树下偷偷抹泪,他想不通,好好的一副“柑橘牌”,怎么打成这般模样。

 

  求变:转变思维更换新品种

 

  “就和村里的出行路一样,这么几十年了,还守着祖辈踩出来的老路,在柑橘种植上不求新不求变,思想不解放,就难发展,也难致富。”派到在玛瑙村开展联合帮扶的市纪委监委、高坪区应急管理局(原区安监局)的帮扶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后,得出这个结论。如何转变村民思想观念,成了燃眉之急。除了利用村民大会集体谈心,定期到村民家中开展单独交流,成为驻村工作组的常态工作之一,通过多次思想碰撞,周代银等部分村民慢慢对柑橘种植的改良、更换,不再排斥。

 

  2015年,经村里组织考察,决定在3组流转土地200亩,并引入业主发展产业园,种植新品柑橘———沃柑。看着过去随意种植红橘的土地还要按统一标准实施调型,耗时耗力,栽种的果树苗也只有圆珠笔一般高,不少村民打起了退堂鼓,甚至有人断言:“这种果树栽种20年都长不起来,哪能看到什么效益。”帮扶干部们又耐心细致地做起村民的思想工作。帮扶干部的诚意和新品柑橘的市场前景,最终打动了周代银等少数村民,他们开始在家少量种植脐橙、锦橙100号等新品柑橘树。“行不行,试了才知道,我们村的自然环境适宜种柑橘,我们也有这个技能,总比坐吃山空要强。”周代银说。

 

  除草、打药、施肥,产业园里怎么干,周代银根据种植实际,也怎么干。转眼到了2018年,产业园里的新品柑橘树和自家的新品柑橘树都如期挂果,2019年2、3月,实现首批采摘。“甜度高、水分足,还清甜爽口。”尝了新品柑橘的味道,再看着5条通村水泥路修好后、不时有外地商贩来村里以8元每公斤的价格收购柑橘的情形,周代银脸上笑开了花,直言当初还是步子迈太小,没把红橘树全部换成种新品。产业园业主和周代银等少数栽种新品柑橘树村民的初步成功,让村里更多的人思维方式发生转变,帮扶干部们又加了一把力,结合现成的经验将新品柑橘再一次推广,这一次,主动将家中红橘树进行更换、嫁接或逐步淘汰的村民更多了。柑橘产业再次在玛瑙村迎来新生。

 

  新生:柑橘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玛瑙村党支部书记蒲小平告诉记者,目前,玛瑙村新品柑橘产业园面积达1500亩,其中,近1000亩种植面积见到初效,品质最好的部分新品柑橘以1公斤18元钱的价格就近卖出,是老式红橘价格的18倍。

 

  柑橘种植的收益对玛瑙村经济发展产生的变化,更直接体现在全村人均年收入上。“2018年我们村实现脱贫出列后,2019年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余元,预计在2025年,全村3700亩柑橘园都将更种为新品晚熟柑橘树,新品柑橘存储时间比红橘多6个月,树冠小、易采摘,村里人均年收入还大有提升空间。”蒲小平说。

 

  为了配合玛瑙村柑橘产业发展,近年来,市纪委监委、高坪区应急管理局持续下足绣花功夫,先后为玛瑙村新建堰塘1处、蓄水池4处以及7.1公里产业路,既提高了产业园工作效率,又提高了运输效率,减少了经济成本。村里也适时组织村民学习新的果树栽种技巧和了解柑橘销售形势,不断拓展在家村民的知识面和信息量。

 

  天色越来越亮,蜿蜒的村道路上,驶出的小货车也越来越多,这些都是和周代银一样,准备进城售卖新品柑橘的村民车队。玛瑙村村委会副主任周仁伟告诉记者:“今年底,我们村的电商销售平台就要投入使用啦。玛瑙村村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