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下发处分决定“一张纸” 上好警示教育“一堂课”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10:20:57

 

采取典型案件通报曝光、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召开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年终民主生活会上公开说明、旁听庭审现场、处分执行情况监督、受处分干部回访等方式———

下发处分决定“一张纸”上好警示教育“一堂课”

 

  “刘某、岳某两位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给乡党委政府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作为乡党委书记,负主要责任,向同志们作出深刻检讨!”

 

  “你作为乡党委书记,缺乏对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的关心,没有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问题。要加大对干部的谈心谈话力度,及时掌握情况。”

 

  “要多组织干部学纪学法。”

 

  “作为乡纪委书记,你对干部管理监督失之于宽松软,没有发挥好监督作用。”

 

  7月5日上午,在顺庆区新复乡党委会议室,召开了一场强化法纪意识、筑牢底线思维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下发了对该乡干部刘某、岳某的处分决定书,乡党委班子成员围绕案情通报开展自我剖析,主动查找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主动“亮丑”,又相互“揭短”,既红脸出汗,又坦诚相对。为了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乡党委先后3次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交心谈心32次,收集意见建议26条,有效沟通了干部感情、打牢了思想基础、形成了整改共识。

 

  新复乡地处顺庆区城郊,紧邻华凤街道,是近年来顺庆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重大项目落户的重点乡,发展势头猛、发展任务重,田园西河、七坪寨、四方寨民宿、桃李春风等一大批项目落实落地,带动了新复乡经济社会大发展、民生大改善。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村(社区)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也易发多发。尤其是2019年以来,发生了刘某、岳某严重违纪违法案,特别是刘某,曾作为乡领导班子成员,知法犯法,受到留党察看2年、行政撤职处分。期间,下辖谢村河村、印钟寺村、半截沟村等村的8名村干部因侵害群众利益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既严重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又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推进造成了一定影响,教训不可谓不深。

 

  如何在推动发展、保持稳定的同时,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规范干部行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避免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再次发生,是摆在新复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也是顺庆区纪委监委重点关注的内容。针对这一问题,顺庆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出明确要求:“处分决定必须现场宣布,乡党委班子必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切实整改,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同时,为指导新复乡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到会指导,督促乡党委政府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通过认真查找、对照剖析、举一反三,乡党委政府和各位班子成员共查找了政治意识、组织建设、工作作风等5个方面49个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56项,逐一明确到20名具体责任人,督促限期整改。“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制定了措施,接下来就是抓好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干部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初心教育,到项目建设一线锻炼干部、磨砺品质,大力弘扬‘快实狠严’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重塑新复干部敢打敢胜、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新复乡党委书记邹权在会上立下“军令状”。

 

  “开会只是方式,整改才是目的。乡党委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汲取深刻教训,认真梳理岗位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绝不能重蹈覆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让大家受到教育、受到警示。”顺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乡党委政府要加大干部教育管理力度,持续开展学纪学法,坚决制止苗头性问题;党员干部务必要改进工作作风,解决好群众诉求。只有真正转变好干部作风,解决好群众关注的问题,才能密切干群关系,才能让群众满意。”

 

  今年以来,顺庆区纪委监委着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采取典型案件通报曝光、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召开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年终民主生活会上公开说明、旁听庭审现场、处分执行情况监督、受处分干部回访等方式,除了要处分决定“一张纸”,还要进行警示教育“一堂课”。目前,顺庆区累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件21人,督促新复乡等案发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8场次,对113名受处分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组织220余人旁听了违法干部现场庭审。同时,围绕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和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启动了全区全域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建立权力、监督、制约“三张清单”,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