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玉带“画”入方斗山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10:17:50

 

2015年至2020年5月,阆中市石滩镇方斗山村新修道路16.8公里,实现组组通;村民积极发展致富产业,2019年人均年收入达1.54万元,是2014年的6倍多

玉带“画”入方斗山

 

  7月6日清晨,和煦的阳光照亮掩映在崇山峻岭间的方斗山村。

 

  赵家山上,一条新修的水泥硬化路连通方斗山村3组与1组,这条通组水泥路建成后,全村实现组组通。四下眺望,不远处的两座山上,用水泥铺设的一条条通村路、组道路、通户路、生产便道,依山势盘旋绵延,如玉带般嵌入翠山之中,又如一幅美画,分外壮丽。

 

  “路修通了,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方斗山村脱贫户乔秀兰站在山坡上,和在外务工的丈夫侯永进打着电话,描述村里的新变化。电话那头,侯永进不时传出的爽朗笑声,透着对通路的巨大喜悦。“路通了,好日子还在后头。”隔着电话,侯永进连说了两遍。

 

  阆中市石滩镇方斗山村,曾是省定贫困村,穷山恶水,是当地人对村子的一句自嘲。全村地势呈“川”字型,是典型的三山夹两沟,山与沟之间的海拔落差超700米,村里人四散而居。险峻的地势、恶劣的自然条件,让全村人长期以来出行只能靠双腿。

 

  侯永进一家世代居住在半山腰,出行或赶场,所走的路是祖祖辈辈用工具砍出的一条下山土便道,在当地,这样的土便道还有很多。“如果沿山走,肯定安全得多,但一个来回至少要走6个小时。”乔秀兰告诉记者,走土便道,一个来回可节约时长近4个小时。雨水时节,是走土便道下山最危险的时期,稍有不慎,摔伤是常事。但为了省时,土便道依然是村里人出行的不二选择,时间长了,每家每户都在布鞋底打上两个“铁爪”,作为雨天出行防滑的工具。

 

  上下山尚且如此不易,要致富奔康、运输买卖更是难上加难。方斗山村党支部书记侯朝华告诉记者,以方斗山村村民传统的增收门路养猪业为例,村民在场镇买幼崽,只能装进背篓,徒步背上山;猪养大后,需提前预约,请人上门宰杀,再分批次背着猪肉下山贩卖。“出行不便导致每户人都不愿扩大养殖规模,更多的是自给自足。”侯朝华说。

 

  2014年,方斗山村人均年收入仅2400元,像侯永进家这样受居住环境影响深重的,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出行难”像一座大山,压得村里人喘不上气。“真有那么一天,家门前就能通路,该有多好。”侯永进告诉记者,这个愿望,他心中默念了无数次。

 

  2015年,阆中市纪委与方斗山村结为帮扶对子,帮扶干部入户收集民意,信息表格里,村里人清一色填的是“修路”愿望,这也让每天都要走上五六个小时的帮扶干部们感同身受。“不把全村的路都修通,我们的帮扶工作绝不停步。”至今,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已换了三任,但每一任到岗后,都会当着村民们的面许下同样的重诺,并且一任接着一任干。

 

  从2015年至2020年5月,方斗山村累计新修通村路、组道路、通户路、生产便道16.8公里,3组与1组的通组路建成后,实现村村通、组组通。

 

  “以前出行全靠走,现在出行还能靠摩托车、机动三轮车,以前几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十几分钟就跑完了。”谈及通路带来的变化,村里人止不住地笑。路修通了,运输买卖方便了,方斗山村的致富门路也在增多。“家家户户不但扩大了养殖规模,帮扶单位还大力引入资金,为村子建起晚熟柑橘、柠檬脱贫奔康产业园。近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进园务工收入、流转土地分红收入都显著增加。”阆中市纪委监委第三任驻方斗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胜说。

 

  2018年,方斗山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方斗山村人均年收入达1.54万元,是2014年的6倍多。侯永进家也实现脱贫,依靠在村里跑运输、搞种植养殖业,家里实现年人均收入破万元。通路带来的巨大变化,让方斗山人真真正正尝到了甜头。

 

  今年复工后,侯永进加入到村民外出务工的行列,用他的话来说,家里事如今一个人就能干完,外出务工还能帮家里增加收入。和侯永进有一样想法的村民,在当地还有不少。全家人守着几亩薄田,时间全花在徒步上山下山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而方斗山村的“玉带”,还会越来越长。(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