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回访背后见承诺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10:16:40

 

  踩踩新添置的窨井盖、敲敲新安装的外接排水管,6月10日上午,顺庆区新建街道纪工委书记刘鹏来到西门坝街299号商铺外,对前段时间“走基层”活动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回访。

 

  “大姐,这处窨井盖是好久重新添置的?”“大爷,新的排水管安好后,还存不存在管道堵塞造成楼上污水倒灌的现象?”“大家还有没有其他问题需要反映?”刘鹏掏出笔记本,认真记录周边住户意见。在住户龚金财家,当看到家中污水倒灌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后,刘鹏才在笔记本相应位置画上一个大大的勾。

 

  “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要在走基层时一件一件回访,确保当初对群众的承诺都兑现。”事后,刘鹏对记者说。

 

  刘鹏口中的“走基层”活动,全名叫“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树形象”活动,是去年以来,顺庆区为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转变干部作风而建立的工作机制,即要求全区各级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走进群众家,听民意、解诉求,在促进党群“心连心”的同时,也让全区党风政风更加清爽。

 

  曾几何时,因西门坝街299号商铺擅自改换排水管道,并将门前窨井盖封死,导致楼上多家住户排水管道堵塞而引发污水倒灌,严重影响楼上居民正常生活。“我们第一时间请到当地社区居委会共同参与调解,要求商家配合处理,限期对排水管道进行还原。因担心后续工作走形式,于是开展回访。”刘鹏说。

 

  相关职能部门走基层,效果更立竿见影。顺庆区什字下街38号大院是老旧小区、“三无小区”,住户多以老年人为主,由于小区外长期黑灯瞎火,给群众出行造成严重安全隐患。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路灯管理所直接对口联系该大院所在社区,也是路灯安装责任单位,发现该问题后,随即选定合理位置并增设3盏路灯。回访时,周边居民对路灯设置交口称赞。

 

  与“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树形象”活动一并开展的还有“阳光问政”坝坝会,同样是顺庆区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民心工程。相关职能部门在坝坝会上对群众的承诺是否落实落地,也至关重要。

 

  近段时间以来,顺庆区纪委监委派出多支监督检查组,前往下辖各街道(社区)翻台账、听民意,把回访坚持到底。

 

  在华凤街道新合并的江家坝村,工人们正对一条条沿着山势的供电线进行改造。面对到访的监督检查组人员,村民江建成脸上笑开了花:“月底就能稳定通电,能解决我们村200多户人的用电问题。”

 

  江家坝村是原江家山村与原王家沟村合并而来,合村后,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电压低,不少居住在半山腰的家庭甚至连冰箱用电都供应不上。在今年4月的一场“阳光问政”坝坝会上,该问题再次被提及,什么时候能解决,大伙等着一个答复。“我们立马和供电所衔接,今年一定把这个问题解决到位,绝不敷衍塞责。”新当选的江家坝村党支部书记岳定全作出承诺。

 

  监督检查组在走访中获悉,立下军令状后,岳定全带着新班子一心扑在工作上,协调各方解决村里用电问题。目前,村里新增的电线杆全部安装到位,线路改造近尾声。

 

  一组数据显示,“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树形象”活动开展以来,顺庆区已有上万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7万余户,收集群众问题8000多个,90%问题得到解决或政策解答。今年以来,“阳光问政”坝坝会召开157场,收集问题731个,解决问题536个。“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回访就是开展监督的好方式,倒逼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把工作做实做细,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让承诺不是空口号。这样的回访还要长期坚持,让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开展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顺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李双早)

 

  ■相关新闻

 

  开展自查自纠再监督杜绝中职学校买卖生源

 

  11人因履职不力被谈话提醒

 

  本报讯(记者李双早)“初步审查报送材料,看不出大问题,但仅从送检招生经费报表数据全是整数,就说明检查工作搞了花架子。希望今后杜绝这种形式主义,不要为了数字好看,填写数据就不实不细。”日前,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来到市内某中等专业学校,就中职学校招生经费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再监督。

 

  针对发现的问题,校方当即表态即知即改。“以前觉得招生经费检查就是走过场,纪检监察组的到来,才让我们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也要求我们在今后每年的相关工作中,马虎不得,自觉提升廉政风险意识。”事后,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今年全市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关工作,市纪委监委将中职招生生源买卖、虚假宣传乱象背后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于今年5月18日起,由市县两级派驻教育系统纪检监察组对全市400余所有初中毕业生的学校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要杜绝学校买卖生源,还必须从源头对中职学校招生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详细掌控,实现招生经费逐年递减,断其根源,才是避免个别中职学校打‘擦边球’、大搞利益输送的关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全市29所中职学校完成对招生经费使用情况自查自纠、各中职学校所在县(市、区)教科体局实施复查后,今年6月上旬,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市中职学校招生经费使用情况开展再监督,市教体局职成科、审计科、资助中心多个职能科室作为监督检查组成员共同参与工作,既摸清了全市中职学校招生经费家底,又预防监督检查浮于表面、流于形式、难以深入开展的现象。

 

  一组数据显示,在本次全市中职学校招生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整治中,共查看会计凭证近800本、会计账簿40本,发现问题28个,并建立问题台账,要求相关中职学校限期整改;个别县(市、区)教科体局相关人员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在复查中没下深水,流于形式,先后有11人受到谈话提醒,并同样责令限时整改到位。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