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我市整治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0 11:32:40

 

  “在你们这做B超,缴了费找不到检查人员,退费还遇到窗口人员耍手机,态度蛮横无理。”日前,带着女儿在市某医院就诊遭遇一连串不顺后,市民蒋先生向院方相关负责人反映该问题。

 

  经院方调查,蒋先生反映情况属实。依据该院《奖惩实施细则》及《医务质量管理办法》有关规定,3名当事医护人员被全院通报批评,相关科室被责令限期整改。

 

  “我一开始肯定有怨气,没想到院方处理结果这么快,还有相关负责人登门致歉,这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如今南充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事后,蒋先生说。

 

  开展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是今年省纪委监委提出的明确要求,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与今年继续牵头实施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关于医疗卫生领域的问题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了整改工作有力开展。“坚决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整治,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认同感、获得感。”对于此次系统治理,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晓钧态度鲜明。

 

  市卫健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制订《全市医疗卫生领域相关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大处方”“大耗材”挂号难、服务态度差、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等群众关心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纳入重点整治范围,要求市县两级卫健部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认真排查和梳理医疗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治工作方案,并先期启动自查自纠工作,坚决压实主体责任。

 

  针对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各项安排部署,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督促市卫健委党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并适时与驻在单位对相关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并要求他们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与党风廉政建设、医德医风建设紧密结合,畅通信访反映渠道,及时查处各类问题线索,回应群众关切,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的认可和点赞。

 

  一组数据显示,通过自查自纠,截至6月5日,全市卫健系统共查找问题1000例,其中,挂号难问题154例,服务态度差问题42例,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问题804例(包括超编制床位数收治住院病人,抗生素使用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过度检查,诊断与治疗不符,病例质量差,收费不合理,收费名称不规范,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超诊疗范围执业,住院费用控制不严)。“目前,查找的1000例问题中,完成整改927例,其余问题均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我们将对整改问题进行随机回访,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中获悉,待卫健领域系统治理自查自纠结束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组织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于6月30日前仍没有主动向纪检监察部门说清存在“开大处方、耗材和药品过度使用,拿‘提成’、吃‘回扣’、收‘红包’,通过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行为”的,一旦在随后的整治中发现,将从重查处,绝不姑息。(记者  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