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精准剖析式检查 对脱贫攻坚监督更有力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2 09:02:14

 

  “之前帮扶干部对水面面积理解有偏差,现在全面完成各项数据修订;杨明国反映家中井水水质有问题,经区水务局鉴定,未发现问题,担心群众误解,我们还是对该井进行全面清理,得到当事人理解……”近日,高坪区纪委监委一支监督检查组来到高坪区会龙镇阳马庙村,对之前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访。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相关职能部门、帮扶单位,乡镇、涉农街道究竟把工作做得如何?是否经得起检验?带着这些思考和问题,高坪区纪委监委确定了“精准剖析”这一监督检查新模式。

 

  “与以往的监督检查模式相比,精准剖析式检查时间更长,以便全面发现当地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问题;监督力量更强,不单单是纪检监察力量进驻,区脱贫办、区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发改局都要参与,以便发现更深层次问题;所有监督检查选定村,都是每周一随机选择,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在其中,杜绝被检查对象的侥幸心理。”高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3月16日,阳马庙村作为第一个被选定的“精准剖析”村,迎来监督检查组进驻。4个组入户核查、1个组检查软件资料、1个组检查项目资金,分工明确,检查全面。“你们村是2019年出列村,这次监督检查发现五类问题共计25个,其中,涉及脱贫户个性问题16个,说明帮扶干部掌握不实不细,也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回应解决。”在一周后的通报会上,监督检查组的通报让被帮扶所在地会龙镇、帮扶单位高坪区航空港管委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红脸出汗。

 

  “本以为工作做得比较扎实了,没想到一次监督检查就发现这么多问题。”大家表态,要限期整改,全面落实,不拖后腿。

 

  监督检查组离开后,阳马庙村村民发现,干部作风发生了悄然转变。“帮扶干部来得更勤了,都是为解决问题来的。”脱贫户秦才文说。“我们反映有村干部在低保户评选上存在优亲厚友情况,镇纪委第二天就找到我们核实情况,并表态及时给我们公布调查情况,结果属实将追究相关人责任,结果不属实要还干部一个清白。”村民李才洋(化名)说。

 

  “对于所有进行‘精准剖析’的村,我们都将对限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访,对整改不力、存在贪腐等行为,都将严肃追查问责。”高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