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亮剑”生源买卖、虚假宣传 我市开展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5 08:54:01

 

  6月2日上午9时,嘉陵区陈寿中学思源校区的10间初三教室内,学生们安静坐在台下,观看全市18所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宣传片。

 

  “之前在校园张贴栏看到过《南充市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资格学校和专业的公告》吗?”“有没有收到《南充市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宣传手册》?”在现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该校初三学生进行随机抽访了解,一一记录下了解的情况。

 

  当天,同样接受监督检查的还有市白塔中学等几所学校,从监督检查结果看,几所学校均提前做好配合中职招生集中宣传工作。

 

  “今年是我市首次实施中职招生集中宣传,目的是从源头切断我市中职招生生源买卖、虚假宣传乱象。”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生源买卖、虚假宣传乱象是长期存在于教育行业的廉政风险点之一,尤其是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方面,表现尤为突出。一方面,个别学校禁止中职校入校宣传,人为对中职招生设置障碍;另一方面,利用学生信息不对称,进行虚假招生宣传,个别中职校与学校个别教师以有偿招生方式买卖生源,牟取不法利益。两者都严重损害教育领域清风正气。

 

  今年在市纪委监委牵头实施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把中职招生行为纳入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生源买卖、虚假宣传乱象势在必行。

 

  “生源买卖、虚假宣传乱象,根源在信息不透明,只要打通信息壁垒,这些乱象就从源头失去了市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今年3月,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中职学校招生手册、招生宣传片制作,对招生手册、招生宣传片中提及办学规模、办学优势、招生专业等全面把控,从源头杜绝虚假宣传。此外,对市教体局首推的中职招生集中宣传进行入校监督检查,严防相关学校不遵守、不落实、人为设置宣传壁垒,造成学生信息不对称、择校渠道短缺等情况,不给生源买卖以空间。“从5月18日开始,市县两级派驻教育系统纪检监察组同步实施入校监督检查。目前已对全市近300所涵盖初三年级学校进行监督检查,还将对全市427所涵盖初三年级学校进行监督检查全覆盖,不留一处监督死角。”该负责人说。

 

  纪检监察机关的护航,对生源买卖、虚假宣传乱象的扭转起到初效。“以前招生,我们很难入校与初三学生面对面,可谓‘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有了纪委监委全程护航,入校宣传没了阻力,给我们招生提供了巨大便利。”参与集中宣传的四川省张澜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黄扬成说。

 

  校方也同样乐见其成。“以前信息不对称,个别中职校采用有偿招生方式腐蚀教师,甚至出现一些教师只愿教‘差班’的现象,破坏一方师德师风,纪委监委全程护航,有力打击了有偿招生,也降低了校园廉政风险。”市白塔中学副校长何明春说。

 

  一组数据显示,中职招生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已核查问题线索2起,清退违规招生费用452910元,批评教育5人,拟对2人进行立案查处。

 

  “下一步,我们将对各中职校招生经费进行监督,继续对家长、学生进行随机抽访,一旦接到线索举报,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坚决维护教育领域风清气正。”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