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一座致富桥 架起脱贫路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9 09:30:48

 

  4月23日午后,淅沥沥的雨水还滴打在房檐上,66岁的李良胜抬头看了看天,自顾自地穿起雨衣、带上农具,走出了家门。

 

  下雨天也不愿耽误农活,是李良胜的习惯。前些年,村里的高坑河两岸架起了石桥,李良胜家侍弄的田地规模一再扩大,如今达到20亩。李良胜也从昔日的贫困户成了全村的“种粮明星”,全家年人均收入稳定破万元。

 

  每每回想这段脱贫经历,李良胜总喜欢在石桥头站一会,不厌其烦地向他人说道说道:“这座石桥既是他们村的致富桥,也是他们和帮扶单位、干部的连心桥。”言语中是那么理所当然,又仿若带着我们追忆着几十年前,村里没有石桥的那段艰难岁月。

 

  金台镇李家坝村是顺庆区一个典型山村,由于地处金台、芦溪交界,地偏路远,加之出村唯一主路被一条流经辖区的高坑河所阻,“看似地处中间,其实四面不沾”“运输靠肩挑,过河靠船摇”,一下雨就出不了村。高坑河既是李家坝村人外出的“拦路河”,也是横在全村人致富道路上的一道坎。

 

  村民李宗裕同样是那段经历的亲历者。“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有人坚持搞蚕桑、种广柑,但是因高坑河的阻隔,出村费劲不说,赶场买卖货物更是不便,时间一长,青壮力纷纷选择外出,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有心无力,全村耕地荒废大半。”李宗裕说。

 

  2013年,地荒山荒的李家坝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53人、非建档立卡特困户1户2人,全村贫困发生率7.34%,人均年收入仅4000余元。

 

  “哪怕修座木板桥,方便我们过河、出行买卖,我都能多种点地,把日子过起来。”李良胜不止一次地说。

 

  2015年,顺庆区纪委与李家坝村正式结为帮扶对子,架桥修路成为帮扶李家坝村的首要议事日程。几个月时间,李家坝村首座跨河石桥就宣告竣工通行。李良胜等在家村民或第一时间找到村委会做工作,或自己与远在外地的亲朋邻居联系,请求把他家荒地交给自家耕种。一时间,全村上下出现了务农热,多出来的粮食吃不完,不少村民开始养猪、养鸡、养鸭、养鹅,养殖产业在李家坝村蓬勃发展。

 

  仅靠传统种养业致富,还不够保险,但有了跨河石桥作为出村的交通要道,多渠道的致富路子也不再难找。顺庆区纪委监委派驻李家坝村党支部第三任第一书记李荣林告诉记者,他们以跨河石桥为中心,对全村实施道路建设,先后新建组道路3.15公里、生产便道5.2公里,实现李家坝村水泥路组组通、户户通。“村里有了便捷交通网,带来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吸引大业主入驻。从2016年起,李家坝村先后引入业主建立食用菌脱贫奔康产业园、脱贫奔康花椒产业园、连心菜园产业园,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让村民入股分红,还可以让村民进园务工,就近赚钱。”李荣林说。

 

  李宗裕大儿子在外务工,小儿子半瘫多年在家养病,为照顾家里,李宗裕鲜有精力投入到种养业,产业园的陆续建立,给了他入园务工的好机会。“工作一天,收入80元到100元不等。”李宗裕说。

 

  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李家坝村3个产业园实现农民入园务工收入近30万元(其中贫困户收入7.6万元),群众土地租金收入10.75万元。

 

  “2020年以前,脱贫奔康花椒产业园、连心菜园产业园还未正式投产,用工量不大,全村产业园每年总用工100多人次。今年,2个产业园将正式投产,初步预计全村用工量将增加到每年500多人次,是以前的5倍,这将进一步帮助村民增收。”李家坝村党支部书记郑远翔口中的脱贫奔康花椒产业园是本村人李良勇2019年回村创办的产业园,村委会以产业便道、灌溉系统等公共设施入股产业园,产业园以产值利润的10%分红作为村集体收入;而连心菜园产业园是2019年李家坝村利用闲置山堰塘与闲置土地,以村委会为主体,在顺庆区纪委监委资助下创建的蔬菜基地,将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记者从李家坝村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截至2019年,李家坝村实现全村人均年收入1.2万元,是2013年全村人均年收入的3倍。这个以往的贫困村,早已成功出列,更是在2018年、2019年先后被评为省级“四好村”和市级文明村。如今,在李家坝村,和李良胜、李宗裕一样的贫困户也人人脱贫,纷纷住上新房,新房通了水电、安了宽带,全村人的幸福指数一年比一年高。

 

  傍晚时分,李良胜兴冲冲从田地回到家,又做起老伴的思想工作。“你看,我们家现在有这么多粮吃不完,仅是南瓜、红苕都囤了上万斤,我还是想今年再把我去养猪场学的技术用上,在家养十几头猪。”“我怕我们两个忙不过来。”“有啥忙不过来的,我们把去产业园务工的活推了不就行了。”老两口的争论声,道出的是李家坝人如今的“幸福烦恼”。

 

  高坑河水依旧静静流过,石桥连通沿河两岸,人们依旧在田野里辛勤劳作,贫困落后的李家坝村一去不复返。(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