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履行监督责任 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2 09:10:09

 

  “企业现在产能恢复如何?口罩是否准备充足?进出厂区人员和车辆信息是否严格登记?企业党支部是否发挥防疫带头作用?”2月14日,南充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梁小红在中航工业垃圾焚烧电厂就复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企业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夺取防疫与生产双胜利。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复工复产是发展所需。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南充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及省纪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要求,充分履行监督责任,全力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对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进行再监督,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重点。“企业现在复工人员有多少?开工复工后有哪些具体的防疫措施?”2月17日下午,蓬安县纪委监委成立联合督查组深入该县工业园区,对部分企业防疫物资准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企业员工摸排、生产活动安排等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我们最近刚刚复工,人员上岗都要经过体温检测、消毒杀菌,全力保证安全生产。”2月20日,西充县红帆人防负责人向来监督检查的县纪委监委驻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作了详细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充县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深入复工复产企业督查,确保在保证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复工复产顺利开展。目前,西充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32家,商贸企业复产42家,复产率近40%。

 

  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举

 

  监督检查重在发现问题,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请问你们企业运行目前还有什么困难?”近日,高坪区纪委复工复产专项督导一组组长龙登勇在品信饲料公司,开门见山向企业负责人提出这一问题。该公司负责人答道:“一是我区部分村和小区物业对企业为员工开具的工作证明不认可、不予放行,导致员工上下班出入困难;二是疫情防控所需口罩等物资较为紧张。”龙登勇边听边记,“好的,我们将向属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反馈,尽快解决问题。”为有序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高坪区纪委监委成立3个复工复产专项督导检查组,深入23家企业,发现并反馈问题15个,督促属地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整改问题13个,协调解决企业问题6个。

 

  仪陇县建兴纺织品有限公司日产口罩耳带60万米,但因运输不畅,在浙江省温州市采购的生产设备迟迟无法运送到位。仪陇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商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发现并报告了这一情况。“前段时间有干部来询问我们复工复产有没有困难,我就把问题说了,没过多久他们就帮我们协调解决了,设备也运回来了,很感谢他们。”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

 

  阆中市纪委监委派出8个暗访督查组,开展暗访督查16次,督促整改问题4个。


  紧盯部门履职不放松

 

  相关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连日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对此盯住不放。

 

  “你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工企业预案都到现场核实了吗?企业复工的困难还有哪些,你们都帮助协调解决了吗?”2月12日,南充市纪委监委驻南充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范丹电话抽查核实了营山县、阆中市经信局和8家已复工复产企业“三个责任”落实情况,并将收集了解的问题反馈给南充市经信局,督促尽快协调解决问题。截止2月17日,全市有231户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复工生产,粮油、肉类、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58户。

 

  顺庆区纪委对相关部门支持复工复产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企业复工过程中,相关部门是否对企业在保障员工安全的情况下开展生产开辟绿色通道,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在南充北部新城教育基地工程建设项目部,顺庆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询问项目负责人。“复工很顺利,没有阻碍,我们企业也做好了安全复工的一揽子措施。”项目现场负责人说。

 

  主动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全身心服务企业,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四川营康医疗机械有限公司为了支援国内防疫物资生产,主动申请增加疫情防护用品生产经营范围。为使该企业快速投产,营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商经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上门,跟踪服务,督促县行政审批局设立疫情防控绿色通道,通过资质审核后,公司只用了一天就领到新的营业执照,跑出了战“疫”加速度。

 

  “太感谢了,我的困难都解决了。银行给我办了500万元低息贷款,真是为我公司复工复产解决了大难题。”四川景弘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全春平激动地说。

 

  四川景弘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2月14日,营山县纪委监委干部在监督检查中了解到该企业贷款融资难问题。营山县纪委监委赓即协调相关部门,很快该企业被纳入金融支持企业名单。2月18日,该企业低息贷款审批手续办理完毕,资金陆续到位,企业复工复产得到进一步保障。

 

  “复产后相关企业秘书是否履职?”连日来,仪陇县纪委监委派驻经开区纪工委书记宋建国每天都在园区复产企业间“打转”。为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开区纪工委既做“战斗员”又做“宣传员”,组建专班督查园区“企业秘书”到岗履职及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抽查外籍返岗人员摸排管控情况。同时,向企业宣传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他们规范生产,保障工作人员健康。

 

  监督检查与同步压实责任并举

 

  “你们单位是否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员工健康是如何管理的?你们市场监管局是否开展过专项监督检查。”在燕京、尚好、雷士、杨鸭子等食品生产企业,嘉陵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他们一一作答。“对已经复工复产和即将复工复产的食品生产企业,要加大巡查力度,发现有疫情防控隐患和食品安全隐患的,要立即整改,确保安全。”嘉陵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人员要求说。

 

  顺庆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针对个别企业在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上还存在一定差距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相关企业现场制订整改方案;针对个别相关部门在责任压实上还不够的情况,督查组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联系,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做到‘六看’,即看责任落实、看安排部署、看摸排管控、看措施执行、看履职监督、看问题整改情况,对疫情防控不力、整改不力、责任落实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顺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