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围绕就业创业培训、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三项内容开展整治 紧盯民生热点 破除“就业难”“晋升难”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9 10:07:41

 

  “近三年,我们学校有10多名一线教师评上高级职称,这让大家看到希望。”“能顺利找到工作,多亏就业创业培训。”“事业单位选人用人更公平了,大环境这么好,我有信心考上心仪岗位。”12月2日,记者就“人事人才”“就业”问题进行走访,群众评价折射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初见成效。

 

  为落实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人事人才”“就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广泛关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专项整治,将就业创业培训、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三项内容作为整治重点,破除“就业难”“晋升难”。

 

  面向基层  打破高级职称评聘“瓶颈”

 

  对教育行业而言,人才是基石。但在多年以前,很多一线教师因外语、计算机等硬性规定,评聘高级职称成为他们职业生涯的“瓶颈”。

 

  市莲池幼儿园教师黄小莉便深有感触。1987年,她自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来到该幼儿园工作,成为一名幼教。

 

  “我非常喜爱这份工作。”黄小莉告诉记者,由于对教育事业的喜爱,她投入了很多热情。工作中,她用心用情,将每一位孩子视如己出,孩子们亲切称呼她为“黄妈妈”;工作之外,她努力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同事们调侃她为“工作狂”。

 

  从1987年到2016年,29年光阴如白驹过隙,丝丝白发和条条皱纹见证了她的从教之路。然而,黄小莉心里一直有一个心愿,希望可以评上高级教师职称。教学业绩就摆在那儿,她不是没有资格,也不是没有尝试。“作为年龄偏大的教师,在计算机、外语方面总是有所欠缺。”黄小莉说,改变发生在2016年,当年,南充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外语、计算机都不作要求了,论文也不作硬性规定,评聘职称更加注重工作实绩。

 

  因为这样,黄小莉的愿望实现了,成为南充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后的第一批受益者。“我成为园里第一个评上高级教师职称的一线教师,这是过去想不到的。”黄小莉高兴地说。

 

  “职称评聘倾斜于一线教师,这让大家看到希望,工作干劲更足了。”去年评上中级职称的教师欧晓玲说。

 

  据了解,南充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启动以来,市莲池幼儿园有10余名一线教师评上高级职称。此外,在我市各个领域,逐步实现职称评聘向基层向一线专业人员倾斜,去年以来,共推荐、审批高中级职称5768人。

 

  全面清查  追回违规补贴资金

 

  为给待就业、失业人员营造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我市在就业创业培训上加大投入,为他们就业再就业奠定基石。

 

  12月2日上午,位于城区的美丽俏佳人化妆学校人潮如织。“底妆不是越白越好,要根据客人的整体肤色来定。”“在为客人设计眉型时,一定要先观察她的脸型。”“每涂完一层指甲油,一定要烘烤足够时间。”在该校美容操作室、纹绣操作室、多媒体厅内,老师在为学员们授课。讲台下,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学员们全神贯注听讲,认真记下课堂重点。

 

  “来这里学习的大多是失业或待就业人员。”该校校长郑丽告诉记者,学员们来自全市各地,年龄参差不齐,她们心中都怀揣着同一个梦想:通过培训提升技能,顺利就业创业。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定135个培训机构专门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美丽俏佳人化妆学校便是其中之一。目前,全市就业培训机构工种涉及美容美发、电工焊工、竹编等行业。今年1至10月,全市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0234人次,培训合格率达98%,培训后就业率达73%以上,城镇新增就业7.07万人。同时,为激发学员学习内生动力,只要满足相关要求,还可申请培训补贴资金。

 

  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就业创业培训补贴资金拨付作为整治重点之一,通过自查自纠、全面检查、整改督查、建章立制四个阶段展开整治。经全面深入清理,全市九县(市、区)共发现并整改问题31项。同时,在全市印发《公共就业服务项目风险点管控手册》《补贴经办内控制度实施细则》等文件,着力以制度建设持续巩固整治工作成效,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成果转化为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强大动力。

 

  问题导向  40条举措规范职称评审

 

  今年3月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紧盯民生热点,把就业创业培训、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作为整治重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事业单位招聘方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建专项调查组,赴各县(市、区)事业单位集中的文教卫生主管部门进行调研座谈,检查公开招聘范围、招聘条件设置、招聘工作程序等重点环节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和政策要求,确保事业单位选人用人公平、公正、公开。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项具体举措的推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相关部们先后出台《高校创新创业平台内创业补贴资金内部控制实施细则》《关于调整职业培训目录及补贴标准的通知》《职业培训补贴经办内部控制实施细则》《南充市公共就业服务项目风险点控手册》等多项有针对性、操作性的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针对职称评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出台40条举措,确保职称评聘向基层倾斜、向一线专业人员倾斜。

 

  记者看到,该《办法》在严格遵守国、省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南充实际,围绕职称评聘、任前谈话、绩效考核、退出淘汰、继续教育、联系指导、责任追究等9个方面,制订具体举措40条。特别是参照领导干部管理制度,首次把“任前谈话制度”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体系,强化了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针对职称评聘的“天花板”现象,明确退出淘汰的四种具体情形,解决了专业技术职称、特别是高级职称“到手”后就不愿多干事等问题。

 

  该《办法》的出台,有效解决了过去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多、条块多、不系统的问题,建立完善了一套分工明确、责任到点、系统完备的管理体系。

 

  “我们将继续严抓专项整治工作,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劲头不变,以‘零容忍’态度严查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唐成勇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