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聚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基本公共卫生资金抓整治 不断提升医疗卫生行业服务水平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30 09:56:23

 

  不断提升医疗卫生行业服务水平,既是群众所需,亦是群众所盼。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结合中省市安排部署,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市卫健委把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基本公共卫生资金两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工作,作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入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11月29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自相关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医疗服务不断优化、基本公共卫生资金管理不断规范,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全面开放网络号源  解决挂号难

 

  11月29日上午9时,市中心医院候诊大厅内随处可见前来看病的市民,尽管人流量大,但并不拥堵。尤其是不少身穿红背心的医院志愿者加入,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使现场秩序井然。

 

  市民张晓是前来就诊的患者,一到候诊大厅,他马不停蹄直奔口腔科。“前天我就通过网络预约挂号,不需要浪费时间现场挂号。”张晓对记者解释道。

 

  曾几何时,挂号难是群众就医不便的老大难问题之一,尤其是在大医院就诊,仅挂号排队就要占用大量时间。尽管可通过网络预约挂号,但由于当时网络号源有限,网络预约成功率不高,难以解决供需矛盾。

 

  要优化医疗服务,首先要解决挂号难现象,解患者之所急。今年以来,市中心医院上线新电子病历系统,把所有号源全部开放到网络平台上,同时规范加号机制,对依旧采用现场挂号模式的患者进行专人指导,有效解决挂号难问题。

 

  市中心医院的这些举措,是全市医疗行业解决挂号难现象的一个成功缩影。市卫健委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通过自查自纠和督查整改,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现挂号难问题仅有5例,远低于以往年份。

 

  分时段预约  就医等候时长大幅下降

 

  就医等候时间长,是困扰市民看病的另一个关键环节。市卫健委副主任杨亭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就医等候时间长”问题在全市医疗行业自查自纠中占比较高,是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之一。

 

  “每周一到周三,是患者到医院就诊的高峰期,基本从上午7时半起,长时间排队就已开始,即便是网络预约,患者也会早早来到医院排队等候就诊,以免错过就诊时间。”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伍季说。

 

  以市中心医院为试点,今年10月,市中心医院推出分时段预约就医新模式,这是我市医疗机构首次采用分时段预约就医。据了解,这一新模式不仅实现预约时间可提前一周,还将患者现场就医预约时间精确到半小时,使患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看病时间,再也不用提前到医院等候。

 

  市卫健委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市中心医院自实施分时段预约就医新模式以来,病人平均等候时间减少32分钟。目前,等候时间约30分钟,有效优化患者就医流程。

 

  远程诊疗  缓解乡镇群众看病难

 

  “现在看病方便了,在镇卫生院也能享受到城里的医疗服务。”在阆中市千佛镇卫生院,今年64岁的村民任学芬感慨道。

 

  任学芬口中的享受城里的医疗服务,指的是阆中市2018年批准成立的阆中市影像质控分中心。阆中市影像质控分中心成立后,在下辖全部乡镇卫生院、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置备远程医疗服务仪器、设备等设施,提供影像和心电图等群众所需的远程诊疗服务。

 

  “千佛镇是距离阆中城区最偏远的乡镇之一,群众要去城里看病,一来一回只是坐车就要花费4个小时。远程诊疗的开展,给群众节省不少交通费用。”阆中市影像质控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通过远程诊疗,阆中市影像质控分中心很快对任学芬的病情作出判断,千佛镇卫生院根据远程诊疗结果,为任学芬提供后续医疗服务。这让任学芬很满意。

 

  阆中市远程医疗是南充优化医疗服务的一个缩影,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南充持续把发展远程医疗服务作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和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市9县(市、区)开展远程诊断14万人次,进一步缓解“看病难、乡镇看病贵”问题。

 

  持续用力  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医疗卫生与群众健康息息相关,责任重大。

 

  在基本公共卫生资金方面,市卫健委针对涉及民生的服务项目,持续加大管理力度,持续做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14项工作;强化“做好工作是本职,出了问题是失职,不管不问是渎职”意识,形成“市县级层面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科(股)长具体抓、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合力抓”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集中启动为期半年的资金专项整治,重点核实各县(市、区)是否存在挤占、挪用公共卫生资金,基层卫生机构不规范使用资金和不按考核结果兑现落实村医补助等情况;出台《南充市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南充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等,持续规范医疗卫生行业行风行纪。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除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外,今年初,市纪委监委还牵头实施15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医疗卫生领域是整治重点之一。市纪委监委层层压实监督责任,市卫健委严格落实整治主体责任,明确整治范围、整治步骤,通过自查自纠和督查整改,确保整治工作层层落实、不走过场。

 

  一组数据显示,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以来,全市为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通过自查自纠和督查整改,共查出132个问题。目前,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专项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持续把规范医疗服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抓手,持续提升医德医风,不断改善服务质量,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的满意度。”杨亭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