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嘉陵区:用好身边的“活教材” 推进以案促改
来源:嘉陵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02 09:23:31

 

  “佛爷岩村拆迁腐败窝案的爆发,让我深感肩上责任沉重。我们将落细落实措施,加强日常监督教育和管理,坚决杜绝此类违纪违法案件再次发生。”11月15日上午,在一场特殊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嘉陵区都尉街道党工委书记柯勋说。

 

  柯勋口中的佛爷岩村拆迁腐败窝案,是这样一件事情:今年2月,嘉陵区纪委监委接到举报,称原木老镇佛爷岩村拆迁安置工作中,镇村干部存在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针对该问题线索,嘉陵区纪委迅即成立专案组展开摸排调查,最终查清问题,立案审查调查5人,其中3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人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嘉陵区纪委工作人员宣读了对涉案的原木老镇(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并入都尉街道)人大主席贾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原佛爷岩村党支部书记王某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

 

  为切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在这次民主生活会结束后,都尉街道党工委组织干部职工、村(社区)党员干部百余人,就佛爷岩村拆迁腐败窝案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以案释纪、以案说法,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惨痛教训,严守党纪国法,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工作远不止于此。针对这一腐败窝案,嘉陵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对近年来全区拆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并在该领域部署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收集问题线索16件次,相关工作紧锣密鼓推进。在此基础上,嘉陵区监委向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区城乡建设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魄力自查自纠,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拆迁项目越来越多,极易滋生腐败现象。我们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的基础上,按照市纪委监委‘五子联动’工作法,做好案件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嘉陵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王海英说。

 

  用好“活教材”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的重要路径。2019年以来,嘉陵区纪委通过召开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大会、典型案例通报、印发警示教育读本、制作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法纪观念,收到良好效果。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