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嵌入式”监督 让食药领域专项整治更精准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05 10:17:40

 

  “真是没想到,问题反映后,处理得这么快,给我们老百姓的答复也这么快。”近日,蓬安县纪委监委在开展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回访时,曾因买保健品而受骗的相如镇一居民高兴的说。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牵头实施15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作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被列入重点整治范围。如何让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更加精准有力?蓬安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地实际,在专项整治中大力实施“嵌入式”监督模式,不断将监督“关口”前移,在持续压紧压实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体责任的同时,也加强了自身监督责任的进一步落地落实。

 

  蓬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专项整治开始,蓬安县纪委监委就明确了监督力量,由县纪委监委相关部门牵头监督检查,并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每季度全面从严治党督查清单,同时组建多支督查小组,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实施常态化暗访督查。与此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每月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掌握问题线索进行再梳理、再收集,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对每一个问题线索进行贴近监督。“为了方便信息互通有无,及时让问题线索得到调查、处置、解决,我们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定期联席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移交工作,提高问题解决效率。”蓬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群众反映的相如镇青龙街存在保健品虚假宣传的问题,就是当地开展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查处的典型案例之一。

 

  前不久,蓬安县相如镇一居民向蓬安县纪委监委举报青龙街存在保健品虚假宣传的问题后,蓬安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移交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将该问题线索纳入问题清单,要求限期办结。“接到问题线索后,我们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我们发现,销售方在宣传过程中夸大保健品效果,混淆保健品与药品的概念,当场对涉案产品进行了封存暂扣,责令销售方停止违法行为。”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问题群众关注度高,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办案监督,从群众举报到问题解决再到纪检监察组在清单上将问题销号,仅用了几个工作日。”采访中,蓬安县纪委监委派驻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当地共主动查处或接到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共105件,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所有问题均在规定时限办结,由纪检监察机关在回访核实后再销号。

 

  执法人员在开展专项整治过程中是否执法不公、有不廉洁的行为?同样是纪委监委监督的重点。以“嵌入式”监督为抓手,今年以来,蓬安县纪委监委分别对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开展集中谈话,组织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大执法人员以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上廉政党课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打好预防针。“有权绝不能任性,对于执法人员的违纪违规问题,我们将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坚决确保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蓬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蓬安县纪委监委在开展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再监督”中,共查出相关问题7项,指导制定整改措施11条,确保专项整治见到实效。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