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深入开展食药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5 09:13:49

 

  “真是太感谢顺庆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了,要不然,我的钱真的是打水漂了。”近日,市民王女士带着锦旗来到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该局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动作为表达谢意。王女士感谢的背后,是今年以来顺庆区纪委监委落实市纪委监委牵头实施的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一个典型缩影。

 

  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今年市纪委监委牵头实施的15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之一,旨在治理市场乱象,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根据市纪委监委部署,顺庆区纪委监委制定专项整治细则,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区出台具体整治措施,先后启动药品、食品、保健品等具体类别的专项整治。整治过程是否规范?是否限期对发现问题完成整改?顺庆区纪委监委随后派出多支督导组实施再监督。

 

  今年初,家住顺庆区镇江西路的王女士经朋友推荐,在当地附近一家保健馆办理了会员,相关工作人员时常为她推荐一些特色服务,并再三告诉她,这些项目均具有治疗功效,可从源头驻颜护肤,还能为她省下不菲的日常购买化妆品费用。王女士先后在会员卡内充入会费,后来,王女士发觉所谓的特色服务不过就是在脸上与身上涂抹一些类似化妆品类的物质。经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该保健馆的特色服务均为保健服务,其宣传所用产品具有疾病预防和控制功能的商业宣传属于欺骗、误导消费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构成了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最终,该馆被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被处以罚款,为包括王女士在内的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

 

  顺庆区纪委监委将此案作为典型案件,在办案过程中全程参与监督,压紧压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最终该案限期整改到位,群众反响良好。

 

  一组数据显示,自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了摸排和检查,查办案件40件。

 

  “查案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案件查办的震慑和相关制度机制的完善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净化市场环境。”顺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摸———掌握线索、商———分类研判、打———精准靶向、治———长效治理”机制,继续“以点带面”,深挖细查,深入推进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