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整治食药领域突出问题 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7 08:39:3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市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按照市委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将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作为15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来抓。目前,该专项整治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压实责任 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治

  

  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就整治的主要问题、责任单位、整治时限和工作要求作出具体安排。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伍定随后组织召开全市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各行业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解各自任务,制定行之有效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整治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明确,精准聚焦“民营医院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食品、保健品”和“行政执法”三个问题,集中一段时间,强力整治,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安排一作出,行动即跟进。顺庆区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建立“三单”(责任清单、问题提示清单、效果评价清单)、“双送”(问题提示清单分别送联系县级领导、被监督单位)机制,持续压实责任。高坪区纪委监委结合监督检查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健全《高坪区食品药品安全机构工作职责》,制定《高坪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等,做到用制度办事。嘉陵区纪委监委建立抽查回访、挂牌督办机制,确保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见到实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对各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再监督,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纪检参与 围绕用药安全抓监督

  

  药品安全无小事。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实施“药品放心执法行动”“医疗器械清网”等专项行动。行动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专门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见效。截至目前,我市已抽检药品439批次,在全市1156家药品零售店推行电子处方系统,共立案查处药品类案件507件。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全程跟进监督,持续压紧压实责任,全过程监督工作推进情况。“对药品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丝毫不敢懈怠,我们的监督检查丝毫没有放松,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但凡涉及到药品类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全面介入,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随机督导,严防整治过程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相关科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推动了整治工作有效开展。“一旦发现执法人员接受管理对象吃请,在行政处罚中收受红包礼金或吃拿卡要等问题,我们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曝光,形成强烈震慑。”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督导 净化食品保健品市场环境

  

  今年3月,成都某学校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市纪委监委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起“护苗行动”。以蓬安县为例,当地全面实施学校“明厨亮灶”工程,建立五方责任陪餐模式(学校主体责任、县教科体局主管责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责任、各乡镇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家长监护责任)和“333”陪餐制度(3种陪餐方式:长期陪餐、随机陪餐、邀请陪餐;3项陪餐机制:餐前暗访、餐中沟通、餐后反馈;3种监督形式:开展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开展视频式明厨亮灶工程、探索建立手机视频监控),确保了校园食品安全,赢得广大家长信任。截至目前,全市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持证率,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立案查处率,食品生产经营索证索票、台账建立率,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率已达到四个100%的目标,“护苗”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整治活动中,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检查生产经营户3万户(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2400个(次),督导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指导全市223家食品生产企业建成电子追溯体系,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

  

  保健品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影响了正常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等14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232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41次,捣毁制假售假窝点7个,立案查处“保健”市场违法经营案件8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45万元。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