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千里之外也能面对面解决问题 营山县“两化”建设助力纪检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1 08:41:55

 

  “老闻,对于镇纪委给出的答复,你还满意嘛?”“满意满意,多亏你们纪委,不然,我真就错怪好人了。”视频通话另一头,远在深圳务工的闻小辉(化名)在接受营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视频回访时,还有些不好意思地揉了揉自己的脸颊。

  

  事情还要从6月18日说起。

  

  当日上午9时,营山县纪委监委视频接访中心响起一阵急促的视频电话呼叫声,随即引起工作人员注意。举报人闻小辉是营山县星火镇金盆村村民,全家常年在深圳打工,鲜有时间回乡。闻小辉在视频连线中称,前几天突然接到老家朋友来电告知,说其家的老房垮塌后被同村村民石某冒认,并联合村干部骗取国家住房补助款。“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很愤怒,要不是我离家1000多公里远,我真的立即就回来了。听说营山县纪委开通了视频接访,我就想着这事你们纪委该管,所以就找到你们反映。”闻小辉在视频连线中说。

  

  “老乡,请你放心,我们立即把你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及时给你反馈情况。”营山县纪委监委视频接访中心负责人给闻小辉当场承诺道。该问题随即作为信访举报件分流给营山县星火镇纪委调查核实。经查,闻小辉口中的石某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享受了3.9万元D级危房补助,其申报危房改造的房屋为石某本人房屋,并非冒用,也就不存在联合村干部骗取住房补助款的问题。

  

  “接到纪委核实后给我打过来的电话,我心里的误会就消除了。以前觉得离家很远,反映问题很难,这几天才发现,我们家乡的纪委对群众的服务并不远,我们有需要,他们就在身边。”事后,闻小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视频接访是营山县纪委监委针对基层纪检组织力量薄弱、信访举报总量偏大、重复越级访突出等问题,开展信访举报办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工作从2017年正式启动,同年便在营山县686个行政村(社区)、54个乡镇(街道)实现视频接访全覆盖,营山县纪委监委随后又通过微信公众号建立了手机视频接访系统。“以前要向县纪委反映问题,只能到机关驻地来,来回就是一整天。有了视频接访,现在坐在家里用手机就能直接反映情况。”一位受访群众对记者说。

  

  视频接访只是纪检监察干部加强与群众紧密联系的一个环节。近年来,营山县纪委还同步实施干部下访、蹲点化访、包案治访、带案回访等机制,进一步打通了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初,营山县回龙镇六方村村民何某向营山县纪委实名举报该村村干部吴某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占集体土地资源等问题。办理联络员在办件的每个阶段、办件的关键点,都及时与信访举报人沟通,告知其信访举报件办理进程,最终,此信访举报件从接收到办理结束后向当事人反馈仅仅用了58天。调查组就查证属实的问题,对吴某进行了立案审查。“通过视频接访,我们可以了解问题办理情况,我心里有谱了,也就不用往上面跑了。”有村民这样说。

  

  营山县纪委监委开展的信访举报办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也只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该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一组数据显示,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开展信访举报办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来,全市检控类举报总量、重复信访、越级走访明显下降,今年1至6月,全市检控类举报总量、重复信访、越级走访分别同比下降43.3%、60%、33.3%,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