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阳光蓬安”出实招 建起权责监督综合平台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6 09:19:57

 

  蓬安县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3年来,蓬安县共有156个贫困村退出。

 

  “回头看”  延伸监督触角

 

  “黄大爷,你这个墙体现在还有问题没得?”“好了,好了,你们上次来了没多久就有人来给我修好了。”日前,蓬安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人员对前期脱贫攻坚“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回访。

 

  蓬安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紧扣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履责情况,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督查。由县纪委监委和县脱贫办牵头,联合印发了《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方案》,从财政、住建、国土、扶贫、农业等相关部门抽调熟悉扶贫政策、精通会计业务、擅长项目管理干部103名,组成7个专项督查组,重点对2018年全县出列村的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低保补助、医疗救助等国家政策性到户资金落实情况,以及到村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

 

  “回头看”专项督查开展以来,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228个,移交问题线索10个。

 

  “互联网+”  保障群众监督权

 

  “以前,个别群众总觉得村干部会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如今,通过‘阳光蓬安’权责监督综合平台,群众自行查询、监督惠民政策是否落实,扶贫项目是否实施等焦点问题,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基层工作更好做了。”提起“阳光蓬安”权责监督综合平台,蓬安县河舒镇纪委书记宋芳认为,这个监督平台让执纪监督更有力、更精准,也让干群关系更和谐。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基层“微腐败”等问题,蓬安县着力打造智慧纪检,搭建起“阳光蓬安”权责监督综合平台,融政策公开、民生资金发放、脱贫攻坚、村务公开、信访举报等多项功能为一体,实现网上公开、便捷查询、立体监督。

 

  “南燕乡水口村村干部违规将个别村民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和D级危房改造对象。”南燕乡水口村村民通过该平台填写了举报信息。后经查实,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平、村主任欧维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村副主任陈新民、纪检员兼监委会主任陈昌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截至目前,通过“阳光蓬安”权责监督综合平台共收集受理扶贫领域相关问题3起。

 

  “我们将‘精准防腐、精准识腐、精准治腐’作为平台建设目标,搭建纪检专用平台,形成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实现执纪监督‘精准化’。”蓬安县监委委员成能连说。目前,“阳光蓬安”权责监督综合平台已覆盖全县县级单位、乡镇、国有企业、村组、学校、医院等929个单位,建立干部廉洁档案13373人,浏览人数累计307.8万余人次,实现了让人民群众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利于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下深水”  “微腐败”现形

 

  “蓬安县福德镇长甘岭村时任村副主任彭立富负责联系监督该村易地扶贫搬迁户修建房屋,未按规定另行选址修建,违规享受易地扶贫搬迁资金4.837万元。彭立富因工作失职,被蓬安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日前,蓬安县纪委监委对这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在全面从严治党电视栏目《为民蓬安》进行通报。

 

  聚焦脱贫攻坚领域纪律作风突出问题,蓬安县纪委监委大力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治本功能,对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对于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县纪委监委将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猛药,严查快办,实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目的。”蓬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喻兆宇表示。(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专栏)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