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扶贫不用心 必定“挨板子”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5 08:43:21

 

  “你们拿回去种,柑橘苗种活了的不用给钱……”面对前来领取扶贫产业柑橘苗的群众,仪陇县先锋镇燕河村主任唐先国这样宣传。他万万没想到,因为这句话,他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事情还得从2018年3月说起,先锋镇政府要求燕河村发展柑橘产业,并鼓励贫困户借用产业扶持基金购买树苗。唐先国了解情况后,便安排了11户贫困户在该村的产业扶贫基金中借款37400元,统一支付了该村的树苗款。根据政策,借出的产业扶持基金需在两年后偿还。不久,2200株柑橘苗如期运送到燕河村。

 

  “唐主任,这么多苗子怎么领?”“领苗子得不得交钱?”“我不是贫困户,有没有法领几株回去种?”……看着一卡车的树苗送达,周边的群众闻讯赶来,把唐先国团团围住。“大家不要急,到各组组长那里领取,你们拿回去种,种活了的不用给钱,没种活的要还钱。”在对政策理解不透彻的情况下,唐先国想当然地向群众这样宣传。“柑橘树哪个还种不活?”听说免费领取,2000余株树苗很快被现场群众领取一空。

 

  2019年2月,按照仪陇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的安排,先锋镇纪委对各村产业扶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走访中发现燕河村借出的产业扶持资金面临“有去无回”的风险。

 

  “本来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是一件好事,但是唐先国在自身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的情况下,给群众错误宣传,误导群众,反而伤了群众的心。唐先国作为村干部,不熟悉政策乱解读、乱宣传,激发了干群矛盾。”先锋镇纪委书记肖洪说,后续核查中还发现,由于唐先国监管不力,树苗在发放过程中丢失了117株,这种不用心的扶贫工作方式不仅让好政策得不到好口碑,还会降低群众获得感和认同感。2019年4月,唐先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虽然仪陇已经脱贫摘帽,但仍需继续高举执纪监督问责‘利剑’,树立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让不走心的扶贫干部感受到压力,才能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仪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县纪委建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11个暗访组围绕干部作风、项目资金、政策落实、脱贫成效巩固,每月包片督查,发现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住房保障等领域问题1614个,督促整改问题1343个,查办典型问题4件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专栏)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