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回春镇窝案之后的重生之路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2-28 08:55:11

 

  ●本报记者李双早

 

  2月25日,仪陇县回春镇金鼓包村村委会,30余名村民代表与村干部围坐会议室,就《2018年仪陇县回春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户花名册》进行热烈讨论。“之前,我们已召开过一次村民大会,对大家提出的土地承包面积有异议的部分,重新实地走访、修改,大家今天确认没问题后,就要张贴公示。”村干部文宗启说,2018年前,基层工作很少有做得这么细致的。

 

  仪陇县回春镇原名回龙乡,上世纪80年代更名回春镇。2017年,县委巡察组查出鲜家坪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严重滞后,由当地纪委介入调查,最终牵出上至县委农工委原主任、县政府农工办党组原书记、主任鲜明强,回春镇党委原书记彭映峰,下至回春镇多个村组干部共计60余人,涉案金额500余万元的回春镇窝案。

 

  “自身作风不正,就不能以上率下,就不可能让一个地方的风气得到转变。”回春镇党委书记陈自明到任后多次召开会议,重新制定签到制度、报账制度等各项制度。这些制度,镇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严格执行。村民王华波告诉记者:“镇干部以前就上午来办公室一趟,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就不见人了;现在风气变了,干部不是在办公室,就在村里入户。”2月25日,刚好是回春镇逢场天,镇便民服务中心又是一片忙碌,“以前干多干少一个样,我们有怨气,现在镇党委新班子狠刹歪风邪气,对不愿干事的进行调整,我们服务群众也有了激情。”一名办事干部说。

 

  最让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还是健全了政务村务公开机制,让干部在阳光下接受监督,极大消除了大家顾虑。

 

  “为啥子以前我们这里会发生窝案,说到底,就是上梁不正下梁歪。”在鲜家坪村,群众一针见血指出,村上村务、财务不公开,随意挪用群众惠民补助现象时有发生。“现在镇里要求必须完善和执行村务公开制度,群众的每分钱都要在村委会公示栏上公布,每一个到村工程项目也要公开。”

 

  回春镇金鼓包村村委会也曾挪用群众惠民补助违规搞接待,相关干部受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以前我们各项惠民补助是一季度一公示,现在是有了就立即公示;以前是每户领多少,村委会定了就算数,现在必须村民代表全程参与评议,大家说了才算数,公示内容还要附上村纪检员签字,严格按照程序来办。”文宗启说,村务公开制度实施后,干部身板挺直了,“以前做什么群众都不太相信你,都认为你拿了好处,现在所有情况他们都参与,我们也不用担心有误会。”文宗启说。

 

  机制的健全,最直观的体现在群众满意度提升上。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回春镇上访件共计80余件,2018年当地上访件下降至8件。不少老上访户自愿当起了党风政风宣传员。

 

  “回春镇窝案暴露的是基层干部党纪缺失、信念缺失,同时也给我们纪检工作敲响了丝毫不能放松的警钟。”仪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由市纪委监委、市广播电视台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蒋建平、任爱民、秦水平等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和由仪陇县纪委监委制作的《迷失的信仰》已在全县各部门、各乡镇播出,持续推进警示教育活动。下一步,县纪委监委还将在案发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案发地召开专项民主生活会、组织旁听庭审等,以案促改,不断巩固和发展当地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