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干部作风转变 让这个镇旧貌换新颜
来源:嘉陵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2-25 08:59:07

 

  2月22日,嘉陵区金凤镇,尽管春节已过,但场镇上依然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放眼看去,干净整洁的场镇道路,张灯结彩的沿街装饰,修复一新的联排居民楼幢,似乎在述说着当地城镇面貌的巨大变化。“这届镇领导班子跟以往不一样,莫得他们,我们这里也不可能发生这么大改变。”场镇居民龙再伟的话,朴实地道出了当地不少群众心声。

 

  曾几何时,一场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审计和一场区委巡察组常规巡察,把金凤镇党委推向风口浪尖。2018年,经嘉陵区纪委监委查证,该镇原党委书记张安清,原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松柏,原财政所长韩华通过虚增工程量、虚列工程项目等方式,套取国家财政资金,并收受工程项目回扣,资金总额高达300余万元。

 

  “尽管三人已被党纪国法严肃查处,但他们对当地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却难以短时间弥补。”嘉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新一届金凤镇党委班子提出,只有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才能赢得群众信任,才能带动当地各项事业长足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当地以往不健康的政治生态。

 

  开门接访,成为金凤镇干部作风转变的敲门砖。当地不少干部回忆,此前,金凤镇已多年未开展该项工作,导致群众积怨深,向上级信访举报更是不断。“场镇环境脏乱差”“场镇饮水工程没搞好”“危房改造不彻底”,从2018年10月16日开始,金凤镇在镇政府门口启动逢场天大接访活动。“那段时间,每次大接访都有60人次反映问题,接访领导也不局限于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而是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对于群众诉求,3天之内必须给出答复;无法及时解决的,必须给出解决期限;不能解决的,就要做通群众工作。”镇党委书记覃海波说。

 

  王贞泽是当地老上访户,前不久,他下定决心再也不上访。“以前是对本地干部不信任,现在我反映的问题都解决了,哪个还去上访嘛。”王贞泽说。

 

  “如今的逢场天,最少的时候只有3人来反映问题。”覃海波的话,也佐证着开门接访带来的积极效应。

 

  乡镇干部进村入户开坝坝会,上门解答群众问题,在金凤镇成为常态。滑石滩村被规划为嘉陵万亩柠檬产业园重要组成部分,但群众对产业园成立后,如何保障自身利益,还有着不同程度担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吉财带队在此驻点,逐一解答群众问题。“除了土地租金群众还能如何增收?”“柠檬种植到底需要多少劳动力?”“柠檬种植的全过程是怎样的?”王吉财结合自己前段时间向业主深入学习的成果,给大伙一一作出解答。

 

  “以前的干部,很少站在我们的角度看问题。现在我们要种柠檬,干部提前去学技术、学知识,说明他们用了心的。”村民们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这样的坝坝会,如今每月都在金凤镇各村开2至3次,在群众中反响很好。

 

  干部的作风转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也拉开了金凤镇发展的深刻转变。以往的场镇环境脏乱差再难见到;场镇棚户区改造也在当地完成大半;群众期盼了多年的金(凤)白(家)公路改道工程也已开始路基建设,建成后,货车将不再通过场镇过境,改善了环境不说,还消除了一定安全隐患。由嘉陵区纪委监委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金凤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由过去的该区倒数,跃升至该区“一方阵”。

 

  “以案促改,着力改变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只有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真抓实干,党员干部才能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下一步,我们还要在辖区范围内,持续开展以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为典型的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收看警示教育片、下发警示教育读本、开展以案促改大回访等形式,坚决压实‘两个责任’,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嘉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