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创新“五子联动”工作法 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2-18 09:07:56

 

创新“五子联动”工作法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南充市纪委监委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淬炼干部综述

 

  送走最后一批前来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的学员,南充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一年的工作到此圆满结束。时间定格在2018年12月31日。2018年,来自全市各地各部门、到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的学员累计达55批3200人。

 

  有学员在留言板上这样写到,这次前来接受警示教育,真切地体会到了荣辱两重天,只有守住底线、守住规矩,才会有自由、才会有幸福。遵纪守法,与廉同行。

 

  2018年,市纪委监委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探索并运用以一案一曝光丢面子、一案一剖析挖根子、一案一警示醒脑子、一案一治理开方子、一案一规范扎笼子为载体的“五子联动”工作法,着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大堤。

 

  一案一曝光丢面子

 

  “日前,经南充市顺庆区委批准,顺庆区纪委监委对顺庆区新复乡原党委书记雷志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11月6日,南充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南充纪委”以《南充市顺庆区新复乡原党委书记雷志勇被“双开”》为题,对雷志勇违纪违法案件公开曝光,不到1小时,该条信息的点击量超过4000次。与此同时,电视台、纸媒、网站、微博等全媒体同步跟进、及时发布,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场,曝光的影响无处不在,网友纷纷点赞。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全媒体公开曝光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曝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违纪违法人员会由此丢面子,产生强大的震慑作用,警示警醒更多的人远离红线、守住底线。

 

  雷志勇不是公开曝光的唯一人选。此前,南部县委原副书记、县政府原县长任爱民,顺庆区委原常委、区政府原副区长秦水平,市国土资源局原党委委员、机关党委原书记胡刚等“级别”更高的党员干部,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公开曝光。

 

  “这种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对当事人是一种强大震慑,对其他干部而言是一次自我审视和自我警醒。”采访中,一些党员干部这样说道。

 

  一案一剖析挖根子

 

  “秦水平为什么会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走到今天这一步,主要问题就是思想滑坡,理想信念缺失。”去年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伍定到顺庆区就秦水平案召开专题剖析会。会上,伍定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秦水平出问题的根源。

 

  开展案件剖析,是市纪委监委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着力从源头找问题、挖根源,推动源头防范、做到治病救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发生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我们都会会同涉案地(单位)党组织进行深度剖析,剖析包含思想根源、制度执行、日常监督等问题,找准症结,以利对症下药。”

 

  顺庆区委在秦水平案件剖析会议之后,举一反三,对照原因随即启动全区警示教育学习。南部县委深刻剖析任爱民案,深挖问题根源,组织开展承诺警示教育,强调严于律己,严格治家,严管队伍。

 

  案件剖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对当事人起到教育效果。“阆中市石龙镇时新村村干部私分产业园资金案查处后,当时被查村干部很不服气,认为自己在产业园除草、搞养护就应该算工钱,不存在私分资金,但是我们通过现场召开剖析会,剖析这种行为是否属于党员干部职责所系之后,被查村干部随即认识到自己思想错误,真心诚意作出检讨,群众反响良好。”阆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仪陇县回春镇发生“塌方式”腐败案,仪陇县纪委监委在第一时间前往事发地进行剖析,针对主责缺位管党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用扶贫资金、插手工程项目等具体问题,剖析认为该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纪律防线失守,全面从严治党乏力,现场警示意味强烈,达到了红脸出汗的警示效果。

 

  一案一警示醒脑子

 

  2018年1月26日,高坪区纪委监委对涉嫌严重违法的高坪区隆兴乡原扶贫办主任熊运金采取留置措施,成为全市监委成立以来首例留置案。同年3月23日,该案由高坪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高坪区纪委监委组织该区各乡镇(街道)、区级涉农单位分管干部及部分纪检监察干部80多人旁听此次庭审,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触动非常大,熊运金从扶贫干部堕落成为扶贫领域的蛀虫,其堕落发人深省。要深刻汲取教训,自觉检视思想和行为方面的问题,时时刻刻做到拒腐不沾。”一位参加旁听的干部说。

 

  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职务犯罪庭审旁听,已经成为警示教育的常态。西充县义和乡原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艺伪造农户身份信息,骗取高额耕地地力补贴被西充县纪委监委查处。2018年10月23日,西充县法院对王艺涉嫌贪污罪一案公开庭审。全县涉农部门、乡镇干部等120余人参加庭审旁听。

 

  将身边发生的腐败问题拍摄成为警示教育片,同样是警示教育的有效方式。市纪委监委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市纪委先后组织拍摄制作了以阆中市市委原书记蒋建平等为素材的专题警示教育片《滑向深渊》《放纵的贪欲》等;蓬安县纪委监委制作了“微腐败”教育专题片《剑指蝇贪》;营山县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拆掉的人生》《贪欲之害》等。对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各地组织集中收看,反观自己,谈心得、谈体会,在思想上绷紧拒腐防变的弦。

 

  一案一治理开方子

 

  因订阅教辅资料、吃高额回扣,2018年1月,经市委批准,市监委对仪陇中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姜福林涉嫌严重职务犯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同日采取留置措施。同年5月18日,高坪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姜福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订阅教辅资料、吃高额回扣,这不是个例,在一定范围内还客观存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市纪委监委顺藤摸瓜,先后查处了原仪陇县马鞍中学校长许远辽、原副校长吴辉吃教辅资料高额回扣案件和四川瑾瑜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仪陇县教育书店总经理周瑜行贿案件。同年8月23日,营山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许远辽、吴辉、周瑜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有期徒刑3年、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当日下午,全市教育系统的警示教育大会召开,部署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开出治理方子。市教育和体育局、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组对全市省级示范高中、市直属学校逐一摸排,对校长、班子成员、教育约谈提醒;各县(市、区)教育局督查学校200余所,约谈校长、教师800余人。截至目前,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共收到检讨及事实说明材料210份,上交或清退违规经费183.24万元。

 

  “通过一次教育系统的专项整治,让整个行业风气大为好转,有效维护了教育系统的风清气正良好形象。”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说。

 

  一案一规范扎笼子

 

  “以前,国有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因制度不健全,被个别人钻空子,导致损公肥私、滥用职权的情况发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所说的因制度不健全而造成国有资产损公肥私、滥用职权的典型案例,指的就是2018年发生在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内的腐败窝案。因严重违规违纪,该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滕凡等人严重违纪违法受到严肃查处。

 

  “我们向市委专题报送了《关于查办市国投公司案件的反思及对策建议的报告》,市国资委出台了《南充市国投公司资产产权转让管理办法》《南充市国投公司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将漏洞坚决堵住,全力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案一规范已经成为案件查办后的重要工作。针对村级财务公开不透明等问题,高坪区纪委监委在全区352个村建立村务微信群,保证村民第一时间了解村里情况;建立“六公开一曝光”机制,极大增强了基层治理的透明度。蓬安县纪委监委结合查处的扶贫领域问题,完善“回头看”机制,持续整治扶贫领域问题。顺庆区纪委监委大力实施廉政教育进校园活动,推动教育领域行业作风建设。

 

  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逢场天“双接访”活动,是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的解决群众问题的有效举措。每个乡镇每月至少开展2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3个100%”(能够解决的百分百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百分百解释到位、办理结果要百分百及时回应到位)的要求处理。此举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市纪监宣)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