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晒成绩 亮问题 接受现场点评 红红脸 出出汗 整改务见实效
来源:嘉陵区纪委 南部县纪委 蓬安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8-08-16 15:44:15

 

  日前,市纪委召开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了嘉陵区、南部县、蓬安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及市纪委派驻市教体局、市国资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市纪委相关领导同志就述职述廉对象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点评,谈成绩实事求是,指问题一针见血,提要求有的放矢。

 

  “现场点评环节是今年的创新举措。我们没想到,今年领导们在指出我们工作存在问题方面,不是以往的那种表述方式,而是一针见血、直击要害,非常精准,体现了对基层工作的深刻把握,对问题的精准发现,我们将对这些问题立即着手整改,确保短期内收到实效。”参与此次述职述廉的领导干部这样说。

 

  晒出“成绩单”:谈成绩实事求是

 

  上半年上述地方和单位各自干了什么?述职述廉现场他们先后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也晒出了各自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

 

  嘉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宇旻在述职述廉时说,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有创新,如印发了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提示单,提示县级领导按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日常监督7次,约谈了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不力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115人次,持续压紧压实责任。”

 

  蓬安县纪委监委分季度出台《全面从严治党督查清单》,常态化就“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约谈提醒,截至目前共处理“两个责任”履责不力的党员干部11人。

 

  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每季度对国资系统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市纪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组推行“633工作法”,层层压实责任。

 

  打好“三场持久战”相关工作成绩明显。记者了解到,嘉陵区纪委监委今年已处置问题线索330件,立案97件,结案89件,处分93人,留置3人。南部县纪委监委今年已处置问题线索408件,立案156件、结案92件、处分92人。蓬安县纪委监委今年已处置问题线索130件,立案审查126件129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人,组织处理29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5人。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9个,立案查处14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

 

  记者获悉,嘉陵区、南部县、蓬安县纪委监委还针对扶贫领域、环保领域等重点领域开展多次专项督查。南部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中,督促13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涉及金额27万余元。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对重点项目,市纪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组对教辅资料、培训机构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专项治理。

 

  述职述廉会上,嘉陵区、南部县、蓬安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及市纪委派驻市教体局、市国资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还就个人问题进行说明。

 

  亮出“问题单”:讲问题一针见血

 

  “述职述廉不是走过场,对于存在的问题,要一针见血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对自身不足就更要严厉要求。”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参与点评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述职述廉对象班子队伍建设、审查调查工作、执纪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击要害,不留情面,尤其是在大会上当面点明,让在场多名述职述廉对象红脸出汗。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部分乡镇没有开展逢场天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接待’活动,有的开展了,但是敷衍应付;线索看似处置量高,但立案数偏低。”嘉陵区纪委监委因个别地方工作不实不细被这样点评。

 

  “班子成员重分管业务,轻干部管理,严管厚爱均不到位。作为纪委书记,主动带头向上级纪委机关汇报不够。”南部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也在述职述廉会上“领到”了这样的点评。蓬安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存在个别班子成员政治站位不高、领导班子缺乏对干部人才培养等问题也被直言不讳地指出。

 

  社会评价工作整体推进不力是市纪委派驻市教体局、市国资委纪检组的“通病”。在6月份市上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测评中,市教体局得分排名靠后,所管理的几所学校排位靠后。市国资委所管的某盐化公司更是排名倒数第一。此外,教育系统乱办班、乱补课、乱订教辅资料问题依然得不到有效治理;国资系统对企业一把手日常监督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驻国资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方式方法不够、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也被一一点评。

 

  一针见血的点评让述职述廉对象深刻意识到自身不足“。没有点评前,还自我感觉良好,点评后才发现很多问题在工作中被我们忽视,让我们汗颜。”市纪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说。

 

  列出“整改单”:谈整改立行立改

 

  述职述廉,批评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压紧压实责任,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更好地推动工作。述职述廉结束后,各述职述廉对象表示,将对会议点评的问题,全盘接受,深入分析,立行立改,坚决把解决问题落在实处,收到实效。

 

  嘉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点评中提出的“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我们重新组建了8个督查组,对‘双接待’开展情况加大督查力度,除了‘双接待’,‘进村入户’、公开退赃等基层群众最欢迎的行动也将一并纳入督查范围,实行每周一通报。在案件查办上,我们也加大力度,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松劲。”

 

  针对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蓬安县纪委监委在事后进行了深刻反思,并提出整改思路。“加大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都是整改的方向与举措。

 

  “纪委书记主动带头向上级纪委机关汇报不够问题,述职述廉第二天,我就带队到市纪委机关,就今年以来的工作作了详细汇报,就工作的有关问题,积极争取上级的关心和支持。”南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平说。“以前对干部关心不够,下来后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改进工作方式,把严管与厚爱紧密结合起来。”蓬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喻兆宇说。

 

  记者了解到,述职述廉结束后,市纪委派驻市教体局、市国资委纪检组,随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推进会,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并对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监督、考核、问责机制,加大对行业乱象监督治理力度,确保短期内见到实效。

 

  记者从市纪委监委获悉,对于述职述廉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也将加大再监督力度,不定期进行督查、暗访,对于整改仍不及时的问题,将严肃查处。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