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纪执法理念 深入开展正风肃纪“10+X”专项整治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14 14:55:53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巩固发展我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今年以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牵头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正风肃纪“10+X”专项整治,一批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整治中被发现并查处。

 

  “对于发现的问题与现象,我们不遮掩、不护短,直面问题,敢于亮剑,坚决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执法理念贯穿始终。”6月12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开展正风肃纪“10+X”专项整治,是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一项与全市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内容。之所以重要,在于该专项整治范围包含扶贫、环保、教育、卫生、民政、国土、住建、规划、农业、人社等10个领域的突出问题,这些行业领域既是腐败问题易发区,也是群众关注焦点。“去年,我们开展了‘涉医’‘涉学’‘涉农’三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这次将行业领域拓展到十个,不仅是为了压紧压实市级相关部门党委(党组)、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两个责任’落实,也是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10+X”,10即10个行业领域,X即每个领域各自选择X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通过行业全年自查自纠,督促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达到整治目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领域的X个重点问题都不是随意选择,而是始终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点实施的对症下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保护问题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随着“10+X”专项整治的开展,我市环保领域的专项整治也更加清晰明确,那就是围绕环评审批和竣工环保验收审批的问题,重点整治未按权限审批、擅自越权审批、擅自降低环评等级等问题;围绕环境监察执法的问题,重点整治执法监察不到位、处罚不到位、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围绕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管理的问题,重点整治项目前期组织不到位、项目招投标不规范、项目过程不廉洁等问题;围绕环保问题整改不到位、查处不及时的问题,重点整治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聚焦“四个围绕”,截至5月31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447件信访案件反映问题,已完成整改401件,整改完成率达89.7%。省环保督察移交问题520项,目前已完成整改484项,整改完成率达93.1%。

 

  “前不久,我们围绕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危改户、易迁户、脱贫困难户、返贫风险户、返贫户8类重点对象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问题较多的地方进行蹲点暗访,并向市纪委监委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条。”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及如何落实“10+X”专项整治工作时,也如是说。

 

  记者从市纪委监委获悉,随着“10+X”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截至5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督促整改10大领域问题2300余个。按照“问题不清楚不放过、线索不处置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原则,今年以来,共函询950人,立案调查79人,问责108人。(记者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