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坚决落实市委“七字要求” 南充市纪委监委精准发力锻造铁军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6-05 09:28:23

 

  今年1月4日,南充市监委挂牌成立。2月4日,阆中市监委成立,至此,南充市市县两级监委全部挂牌成立。据统计,市县两级监委成立之后,新增内设机构30个,从检察系统划转编制189名;全市监察对象从2.1万人增加到13.01万人,实现了对全市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新机构、新使命、新形象。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纪委、监委能够有效形成战斗力,成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关键所在。南充市纪委监委坚持“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以务实坚决的举措淬炼执纪执法铁军,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法纪保障。

 

  始终把党性教育摆在首位,创新党性教育手段,以走进内心的方式,强化党性修养,忠诚已经成为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基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日前,在仪陇县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南充市近200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拉开了党员主题日活动序幕。

 

  在党员主题日活动现场,近200名来自市纪委监委机关、县(市、区)纪委监委干部着正装、戴党徽,整整齐齐地站在朱德同志塑像前,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伍定在宣誓仪式结束后说:“强化党性修养是每一个党员的永恒主题,也是必须修好的必修课。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这种方式,以庄严的仪式感,增强党员意识,要让每一位同志明白党员永远是我们的第一身份、第一标签,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够当之无愧地成为党的忠诚卫士。”

 

  这次党日活动,在纪检监察干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这种实实在在的党日活动,让我们更加明白了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的深刻含义,深刻地懂得只有一颗心向党,才能时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工作,我们决不辜负党的信任。”转隶的纪检监察干部张成年这样说道。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员主题日活动摆在突出位置,相继组织开展了市委书记宋朝华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忠、德、能、责、实、和、廉“七字要求”专题学习并作出部署;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做党的忠诚卫士”“新使命、新征程、我该怎么做”等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结合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情况,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各乡镇村社脱贫奔康产业园、贫困家庭,实际了解当地扶贫领域进展情况;深入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入驻企业,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既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又让坚定的党性转化为服务发展的务实行动。

 

  始终将党性教育贯穿于执纪审查的全过程,在执纪审查中,专案组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选举支部书记和委员,全体办案人员编入各党小组,全程加强党性教育,确保人人置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从严查处“灯下黑”,解决纪检干部中违纪违法问题,也是市纪委监委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路径。杨鑫是市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的副总经理、纪委书记。经查,杨鑫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的问题。杨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3件3人,产生了强烈的震慑。

 

  坚持紧贴工作需要,突出缺啥补啥,注重“1+1”全融合的课堂培训与一线摔打锻炼,一支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高效高质形成

 

  “调查笔录具有合法性、目的性、写实性、慎密性和完整性,只有具备这五个方面的特征,调查笔录才是合法有效的笔录……”4月26日,一场名为《调查笔录制作》的纪检监察业务课在市纪委监委会议室里举行,偌大的会议室里干部济济一堂,聚精会神地聆听市监委委员李本银授课。

 

  李本银是监察体制改革中一名转隶干部,原是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长期奋战在反贪第一线;转隶担任市监委委员之后,依然奋战在执纪审查最前沿,具有十分丰富的工作经验。

 

  针对近年来纪检干部队伍的不断壮大和部分新到纪检监察岗位同志业务不熟悉的实际,市纪委监委专题开设了这一课。

 

  “以前不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在这一新的岗位上常常感到知识缺乏带来的困惑,虽在努力适应,但不够系统和规范,听了这堂课,对于笔录的形成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相信会给我的工作带来新变化。”一位新到纪检岗位的同志由衷地说。

 

  “三分理论、七分实践。”是市纪委监委实战练兵的要求。在4-5月主办的“1+1全融合”培训中,市纪委监委邀请的15名授课人员中,14名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行家里手,外聘的1名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也具有检察院挂职工作经历,确保了“让干过的、会干的人来讲怎么干”的问题。课堂教学中,授课人员从具体案例入手,既讲理论又析案例,既讲具体操作又讲办案技巧,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工作体会予以分享,帮助大家实现“弯道超车”。

 

  这样的培训赢得了干部的高度认同。南部县纪委监委干部蒋佳玉说:“这次培训使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一个全面和系统的认识,更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提高了业务能力,更加增添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与使命担当。”

 

  实战练兵是市纪委监委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一招,在实打实的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一线淬炼本领。杜汶颖是南充市纪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具体从事信息写作工作,没有具体从事过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在实战练兵中,杜汶颖先后两次被抽调到了执纪审查一线锻炼。“以前没有做过这方面工作,很向往也很犹豫,这次到办案一线,全程参与案件的调查工作,主动融入、主动学习,收获很大,启发很多。”如今,杜汶颖又回到了原来的岗位,这一段难忘的经历对她而言,她说很是珍惜。

 

  南部县纪委监委实战练兵进入常态化,按照“一名熟悉的+一名较为熟悉的+一名不熟悉的”的方式,组建30个审查调查3人小组,集中负责信访件办理、初步核实和审查调查工作。通过以老带新、以点带面,极大地提升了纪检干部能力素质。4月以来,南部县纪委监委共办理信访举报件48件,已转立案11件,远远超过去年同期。

 

  除了到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一线实战锻炼之外,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市县乡村四级纪检干部到脱贫攻坚、项目一线、正风肃纪等主战场参与监督,到省、市、县纪委机关和乡镇上挂下派锻炼,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32名市级纪检干部、105名县级纪委机关干部、171名乡镇纪委书记、117名乡镇纪委副书记和267名村级纪检员开展实战业务训练,监督执纪能力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务实的淬炼,坚决的行动,极大地提振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华凤街道办事处华滩河社区违法用地、违规搭建问题一直为社会高度关注,虽经多方整治,但面貌依旧。去年11月份,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对此作出批示;市纪委监委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查组,按照“查清现状、分清责任、严肃问责”工作思路,对违法用地、违规搭建问题展开深入调查。

 

  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王霆领衔带队,历时3个月,克服重重困难,成功查办此案。经查,1999年-2017年间,华滩河社区存在“两违”行为,占地35宗,其中国有土地20宗、集体土地15宗,违法用地6.22万平方米,违规搭建5.54平方米。截止目前,违规搭建基本撤除完毕,27名责任人受到严肃的责任追究,其中,市国有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滕凡等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是一场硬仗。在打赢这场硬仗中,全体参与的纪检监察干部以坚强的党性和精湛的业务素质开展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案件的调查工作。王红涛是蓬安县纪委干部,抽调到市纪委监委办理此案。调查期间,患有贲门癌的父亲正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为了不影响案件的调查,他未能陪着他父亲度过最后的时光。王红涛说:“忠孝不能两全。虽心存愧疚,但绝不后悔。”伍定在总结这场硬仗时说:成功查处这起案件,充分彰显了专案组的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充分彰显专案组的信心、智慧和能力;充分彰显了纪委监委干部的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充分彰显了专案组铁的纪律和对党的无比忠诚;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的责任担当,实现了政治、法纪、社会效应的有机统一。

 

  1月26日,高坪区纪委监委对涉嫌违法的隆兴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熊某依法采取留置调查措施,成为全市县(市、区)首例留置案例。为成功办理此案,高坪区纪委监委派出2名纪委干部和2名从区检察院转隶干部组成工作小组,远赴千余公里之外的湖北省某县开展初核。期间,他们克服零下10度的严寒和春运期间旅途的辛苦,经过整整5天的艰苦努力,这名涉嫌违纪违法人员的问题浮出水面。

 

  查办案件敢于攻坚克难,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担当也是毫不含糊。周婧是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的副组长,也是顺庆区搬罾镇小河坝村的第一书记。在今年4月,周婧被四川省委表彰为“2017年度四川省贫困村优秀第一书记”。殊荣的背后,是她艰苦的付出与无私的奉献。“当时我认为小周从市上派来工作就是走走过场,而且又是个女娃娃,能做什么事啊?没想到她来了以后用心用情,办了好多实事。现在走进贫困户家中,他们对小周比对我热情啊!”搬罾镇小河坝村村主任庞贵先这样评价周婧。

 

  今年1月4日市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来,全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已经完成对68个市级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84个县级部门的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和督促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处置各类问题线索1515件、立案62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7人、留置22人,移送司法20人,纪委监委1+1>2的效果显现。(罗伟)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