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城乡劲吹廉洁风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0 14:33:09

 

 

  “当时多亏了谢书记,不然我家的谷子就烂在田里了。”11月9日,记者跟随顺庆区搬罾镇石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谢小平来到该村11组村民周群家中走访,周群告诉记者,今年8月19日,她的丈夫因病住院,儿子身体不好也在住院,她要照顾丈夫和儿子,家里的稻谷无人收割。就在她一筹莫展时,谢小平到她家来走访,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当天下午就帮她收割了水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谢小平告诉记者,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是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

 

  近年来,顺庆区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和新方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抓阵地建设 营造廉洁氛围

 

  在搬罾镇政府广场边有一面廉政墙,墙上的橱窗内,“党风好不好廉洁不廉洁群众来评价争当清正廉洁好干部凝聚加快发展正能量”的红底黄字引人注目。橱窗里还清晰明了地列出了“进村入户”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等,干部走访、意见收集和整改等情况也全部进行了公示。

 

  “这是上个月我走访群众收集回来的。”该镇工作人员曹国民指着橱窗内张贴的一张A4纸对记者说。记者看到,纸上写着以下内容:反映人:刘德芳,反映通组道上大车经过频繁,造成灰尘污染;牵头领导:李太平;责任人:曹国民;办理情况:协调施工队,安排洒水车定时洒水。

 

  “每次走过这里,就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同时内心深处又有一种成就感。”曹国民告诉记者,责任来自于履职尽责和群众一双双监督的眼睛;成就感来自于真心为群众办事后,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肯定。

 

  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潆溪街道上也有一面廉政文化墙,墙长近300米,不仅有古人清廉为官的故事,还有廉政格言等。“全区312个行政村都修建了廉政墙。”该负责人说,通过廉政墙将群众想了解的政务公开,提高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拉近干群距离。同时,通过在全区建设各种类型的文化阵地,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洗礼,强化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公正办事的意识,还向群众宣传了党风廉政建设知识,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来。

 

  运用新载体 助力党风廉政建设

 

  6个月前,集学习、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微信公众号“廉洁顺庆”正式开通。“现在是信息时代,手机、电脑都成了工作的工具。”顺庆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利用网络技术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区纪委借助互联网,利用微信等新载体开展工作。

 

  记者在“廉洁顺庆”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该公众号设置了两个栏目,分别为“党纪法规”和“廉政动态”。其中,“党纪法规”栏目中设立了3个小栏目,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章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可以学习到最新最权威的廉政知识;在“廉政动态”栏目中,推送了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信息,信息采用微电影、漫画等生动活泼的方式,传递防腐倡廉的正能量。

 

  “‘廉洁顺庆’是面向全社会的。”该负责人介绍,顺庆区纪委利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短信平台、政府网站“廉洁顺庆”栏目与“廉洁顺庆”微信公众号,将监督范围扩大到基层,以发送廉洁短信、宣传画、定期推送党风廉政学习资料等形式,为全区党员干部长敲警钟。

 

  据统计,为正风肃纪,转变干部作风,仅今年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该区纪委就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2万多条,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顺庆城区一路段违规搭建数千平方米建筑用于汽车修理,废弃机油等直排,造成污染。”8月22日晚,顺庆区纪委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第二天早上7时,该区纪委便带领督查督办组奔赴现场,确定举报属实后,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拆除。

 

  “纪检干部要敢于监督、敢于执纪、敢于问责,从严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为顺庆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顺庆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庞军介绍,仅在今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该区纪委就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32批次、138件信访件,现场督办达140余次,出动人员300余人次。

 

  “明年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监督的力度还会更大。”庞军告诉记者,顺庆区纪委将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并不断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吴雍)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