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营山县纪委构建“五五三”工作体系 提升信访举报办理水平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11-09 16:30:23

 

  今年以来,营山县纪委针对基层纪检组织力量薄弱、信访举报总量偏大、重复越级信访突出等问题,围绕“强化基层、夯实基础、源头治理”三大工作重点,构建起以“‘五个有’‘五公开’‘三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五五三”工作体系,解决突出越级信访问题10余件,较好的遏制了信访增量,减少了存量,提升了基层信访举报办理水平。

 

  突出“五个有”夯基层、强基础。以“受理有平台、处置有规范、审核有标准、反馈有要求、督办有纪律”为规范,加强信访受理、处置、审核、反馈和过程监督环节的规范性业务办理,切实解决基层纪检组织薄弱、能力不强、程序不清等问题,形成有处办事、有人办事、依规办事、办成好事的良好局面。

 

  推行“五公开”治源头、遏增量。通过以“政务村务、惠民政策、政策执行情况、举报方式、查处结果”为主要内容的公示公开形式,突出晒政策、晒执行、晒监督和通报曝光,把基层微权力置于阳光下,变“重事后处理”为“重事前预防”,从源头上把控防范,以“阳光政务”遏制基层信访增量。

 

  创新“三制度”降重访、减存量。出台《信访举报件办理联络员制度》,按照“一案一推选”选配联络员,将解决实际问题同思想教育相结合,主动搭建调查组与信访人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出台《信访举报件办理公开制度》,全面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信访举报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促进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最大限度避免重复访、越级访现象。出台《信访举报实名举报办理反馈测评制度》,坚持把“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信访举报件办理评价标准,以此倒逼办案质量时效,达到疏通矛盾、消除疑惑、息诉罢访的目标要求。(郑康)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