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激浊扬清树新风 反腐倡廉促发展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07 17:55:12

 

  今年以来,营山县委、县政府主动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积极支持县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构建起“县委县政府领导、县纪委监察局主抓、部门乡镇纪检组纪委主责、村(社区)纪检员参与”的党风廉政监督格局,全力以赴、坚决打赢“九场战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推动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强化监督为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请问你家的帮扶干部是谁?你家今年的收入情况怎样?危房改造补助款领到没有?有没有什么问题向我们反映……”10月24日,营山县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来到回龙镇翻身村,察看通村硬化路、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脱贫奔康产业园等项目实施情况,随后走访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家庭脱贫、帮扶人员履职等情况。

 

  据介绍,该县纪委抽调部门纪检组长和乡镇纪委书记,组建了14个专项督查组,制定了《精准扶贫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实行每月确定一个检查重点,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再监督再检查,每月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与县脱贫办进行一次衔接沟通,每月向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进行一次书面汇报,及时向全县通报监督检查情况,及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快速查核、严肃查处。

 

  2017年以来,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对全县53个乡镇、150个贫困村进行了10余轮全覆盖监督检查,走访群众5000余户。

 

  营山还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联系重点项目“直通车”服务制度,19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系服务全县120个重点项目,对项目建设环境、征地拆迁、业主及监管部门履责情况等进行全程再监督。今年以来,重点对“嘉引”工程、西城实验学校、一环路等工程进行高密度监督检查32次。

 

  惩防并举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狠抓正风肃纪不放松,同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尖兵’作用,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何鹏说,该县积极探索固本清源、防腐治本的有效措施,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该县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传统节日和婚丧嫁娶、升学乔迁等,开展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0万余条;定期开展机关作风、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综合性监督检查。目前,已完成两轮5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和扶贫项目资金专项巡察。

 

  “蝼蚁一穴虽小,却能溃崩千里堤坝”“莲因洁而贵,人因廉而威”……营山县国税局的工作人员每天上下班都能看到廉政文化长廊的这些廉政格言警句。在该局机关的大厅、走廊、办公室、会议室,举目可见一个个昭示廉洁从政理念的电子显示屏、小展板、宣传栏,廉政文化氛围浓厚。

 

  事实上,这只是营山县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县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党日活动、支部“三会一课”等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持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内在动力。拍摄《廉雨清风》专题片6期并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500余万条。组织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录制《拆掉的人生》《贪欲之害》等警示教育片3部,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进行收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乡镇及部门主要负责人、新任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进行提醒约谈2000余人次,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惠民为民当好群众利益“守护神”

 

  10月26日,笔者来到营山县茶盘乡便民服务中心,见到群众正通过触摸查询平台查询惠民政策补贴对象、标准、办理程序及享受对象、款物发放等情况。在湾凼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一些村民正在院坝里看“五公开一提升”公示栏。“这种公开形式很好,以前村务、财务、惠民政策及执行情况我们不太清楚,现在谁家享受了什么政策一目了然。”该村5组村民徐书林感慨地说。“通过推行‘五公开一提升’,群众对村干部的猜疑没有了,透明度提高了,群众心头敞亮了,我们村干部工作更有底气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蒋荣华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茶盘乡探索出了以政务(村务)公开、惠民政策公开、政策执行情况公开、举报方式公开、查处结果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五公开一提升”工作模式,实现了信访举报量不断下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的目标。7月,营山在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推行“五公开一提升”工作模式,着力形成规范的工作机制,确保基层“微权力”运行规范有序,从源头杜绝“微腐败”发生。

 

  据了解,该县组织干部还深入全县686个行政村和社区,宣传国家政策、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困难、解决群众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1至9月,全县干部职工走访近10万户农户,与在外乡友通电话5万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00多条,共解决群众诉求1500多件。(冯伟李晗刘伟彭杰)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