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营山:挺纪亮剑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营山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7-11-06 08:56:39

 

  今年以来,营山县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6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点名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件25人,查处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案件2件,给予诫勉处理2人,警示约谈1人。

 

  进村入户全方位查找问题

 

  “老乡,帮扶干部经常到你家来吗?他给了你哪些帮扶?”

 

  近日,营山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肖皓深入贫困户家中,简单寒暄后,就开门见山地提出了问题。随后,肖皓还在该县小桥镇纪委查看了扶贫领域督查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并当场电话抽查2起群众反映的问题的处置情况。

 

  与肖皓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一线监督检查的,还有14个督查组的同志。今年以来,营山县纪委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单独建账,销号管理,做到办结一件、上报一件、销号一件。14个督查组对53个乡镇的150个贫困村进行了10轮全覆盖监督检查,走访贫困户5000余户,发现各类问题300余个,提出整改要求270余条,发出整改通知书57份,回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30余次。

 

  集中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以“五整治严问责”专项行动为抓手,营山县纪委强力推进扶贫领域“3+X”专项整治,对与群众面对面了解的情况、暗访督查收集问题线索、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委(纪委)启动“一案双查”。

 

  截至目前,营山县整治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27个,对15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干部进行了警示约谈。

 

  4个巡察组延伸巡察贫困村

 

  2017年春节前,消水镇峰台村党支部书记黄六生、村委会主任王建华等人将上级拨付给该村的帮扶资金11000元,以春节慰问的名义违规发放补助5400元,村集体接待费3590元,其他开支610元,余款1400元作为村集体账。2017年5月,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针对脱贫攻坚面宽量大特点,该县整合4个巡察组力量,抓住项目和资金两个廉政高风险点位,将巡察对象定位于全县24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重点乡镇及2017年拟退出的部分贫困村。专项巡察中,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采取“点穴式”工作方法,哪里问题反应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进行巡察。专项巡察共发现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实施监管不到位,截留、套取扶贫项目资金等问题43个、问题线索12条。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