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惩腐倡廉 营造风清气正好环境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14 08:49:38

 

  ●对群众身边高发易发“微腐败”的领域进行综合分析,调整阶段性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方向;

  ●聘请党风廉政社会监督员,畅通监督渠道,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做到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宣传“全覆盖”

 

  “风清气正铸清廉,激情昂扬促发展。”西充县持续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拓宽领域抓预防,坚定不移惩腐败,全县党员干部用良好作风凝聚发展合力,用快捷效能增强发展动力,用优良环境提升发展魅力,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推动西充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聘请廉政监督员 紧盯“微权利”防止“微腐败”

 

  “以前总担心干部在工程、项目上要‘好处’,现在有了项目廉政监督员,我们老百姓就放心了。”9月11日,在西充县金泉乡板凳垭村易地扶贫搬迁施工现场,望着即将竣工的新房,该村二组村民李成旭感慨地说。

 

  据了解,金泉乡纪委根据投入资金大小和项目类型分级分类,从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干部、退职村干部中,聘请熟悉法律法规、廉洁自律、敢较真碰硬、群众信得过的同志担任项目廉政监督员,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对受聘人员的岗位职责、权力范围及监督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监督员定期向乡纪委、村纪检监督委员会汇报工作,对发现或了解到的有违纪违规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提醒,发放“三早三卡”予以警示或纠正,避免小错酿成大错,紧盯“微权利”防止“微腐败”,让项目建设在阳光下运行。

 

  据金泉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超介绍,上半年,该乡实施各类项目21个,总投资达1000万元,通过试行项目廉政监督员制度,实现了工程质量“零”问题、党员干部“零”违纪的“双零”目标。

 

  金泉乡设立项目廉政监督员的举措,只是西充县开展“紧盯‘微权利’防止‘微腐败’”活动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县纪委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分类整理、汇总归纳,对基层群众身边高发易发“微腐败”的领域进行综合分析,及时确定、调整阶段性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方向,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农村危房改造、低保评定、政策补贴资金发放等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对此,该县开展了扶贫领域“17+5+2”专项整治行动,以县纪委6个片区协作组为依托,抽调相关人员组成6个检查组,对44个乡镇、97个贫困村开展检查,做到专项整治全覆盖,从源头上消除“微腐败”。

 

  建干部工作动态微信群 改作风提效能

 

  9月9日,星期六,金山乡党委书记胥渊冒雨赶往该乡贫困村打船坝村罗仁凯家,为的是查看他随身携带的民情台账本上记录的“贫困户罗仁凯房屋漏雨”这一问题的办理情况。

 

  “胥书记,感谢你呀!现在一点都不漏雨了……”还没等胥渊开口,70多岁的罗仁凯激动地握着他的手,指着翻盖一新的房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看到罗仁凯签上“满意”二字,胥渊才在该项民情上标注“销号”字样。随后,胥渊将工作动态图片上传到“金山乡、村干部工作动态”微信群。

 

  据胥渊介绍,微信群里发工作视频动态只是金山乡“双考勤”“双考核”中的一种制度。金山乡安排专人负责指纹签到和视频动态报告,将乡村干部的行踪呈现在微信群里接受大家的监督,同时还要求汇报每天的工作成效,做到一天一记录、一周一统计、一月一公示,将公示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近半年来,乡、村干部迟到早退的现象消失了、在岗不干事的情况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为民办事实效化、进村入户常态化,如今,干部们主动入户走访解民忧。

 

  据西充县纪委常委黄磊介绍,西充县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整治干部“庸懒散浮拖”等问题;聘请党风廉政社会监督员参与监督,畅通监督渠道,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建立县级领导包抓作风建设、违规违纪行为责任倒查等制度,加大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明察暗访和巡回督导力度,起到了教育警示作用。上半年,党员干部走访群众23万余人次,解决各类民生问题6500多个。

 

  重视社情民意 全覆盖宣传提升知晓率

 

  “黄大爷,028-12340是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电话……”9月12日,在西充县仙林镇三圣村,该镇党委书记黄坤正耐心地向70多岁的黄德洪讲解“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宣传单上的内容。

 

  据黄坤介绍,进村入户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工作,主要是收集民情民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的主要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以及相关的惠农政策,让群众知晓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并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据了解,西充县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作为强化群众监督的重要手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强化责任落实为基本取向,通过“印制一份宣传手册、张贴悬挂一系列宣传标语、召开一系列宣传会议、搭建一个宣传网络、利用一批官方微信、发放一张‘连心卡’”等“六个一”方式,广泛宣传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并组织开展了“大宣传、大接访、大化解、大落实”和党风廉政建设预调查活动,在全县44个乡镇和37个县级重点部门、65个县直部门开展为期4个月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群众知晓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

 

  全县上下通过进村入户、廉政坝坝戏等方式,通过发放社会评价宣传单、发送社会评价宣传短信等常态化宣传活动,做到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宣传手册5万份、“连心卡”2万张,发送宣传信息12万余条。(赵荣)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